青海湖北岸人工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特征与空间分布格局

摘要[目的]了解青海湖北岸人工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的分布格局。[方法]采集青海湖北岸铁路边坡、三角城羊场和县城西的人工草地植物样品,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研究人工草地植物中钙、镁、硼、锂、铜、锌、铁、锰、铅等矿物元素的含量。[结果]青海湖北岸人工草地中矿物元素含量较天然草地植物更低,具有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增加的空间分布格局。[结论]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在青海湖北岸人工草地建设中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