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药用植物唐古特山莨菪和唐古特大黄光合作用对强光的响应

摘要: 与唐古特大黄相比,唐古特山莨菪的表观光合量子效率(AQY)较高,但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较低.在光强小于1200μmol•m^-2•s^-1时,后者用于碳同化的电子传递占总光合电子传递的比例(JC/JP)比前者高,而分配于光呼吸的电子传递(JO/JP)及Rubisco氧化和羧化速率的比值(VO/VC)则相反;光强大于1200μmol•m^-2•s^-1以后两种植物的这些参数都趋向稳定.随光强增加,后者叶片吸收光能分配于热耗散(D)的增加斜率较前者高,表明两高山植物对强辐射的适应方式略有不同。加强光呼吸途径的耗能代谢和PSII天线热耗散份额是唐古特山莨菪适应高原强辐射的主要方式,而提高叶片光合能力则是唐古特大黄的一种适应方式。; 与唐古特大黄相比,唐古特山莨菪的表观光合量子效率(AQY)较高,但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较低.在光强小于1200μmol•m^-2•s^-1时,后者用于碳同化的电子传递占总光合电子传递的比例(JC/JP)比前者高,而分配于光呼吸的电子传递(JO/JP)及Rubisco氧化和羧化速率的比值(VO/VC)则相反;光强大于1200μmol•m^-2•s^-1以后两种植物的这些参数都趋向稳定.随光强增加,后者叶片吸收光能分配于热耗散(D)的增加斜率较前者高,表明两高山植物对强辐射的适应方式略有不同。加强光呼吸途径的耗能代谢和PSII天线热耗散份额是唐古特山莨菪适应高原强辐射的主要方式,而提高叶片光合能力则是唐古特大黄的一种适应方式。

关键词: 青藏高原 高山植物 药用植物 光合电子传递 光能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