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肠道寄生物感染根田鼠(Microtus oeconomus)的耦合效应
聂绪恒
2014-05
摘要寄生物广泛存在于小哺乳动物中,且在小哺乳动物种群调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野外围栏条件下,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小哺乳动物肠道寄生物感染的影响未见报道。因此,在自然条件下开展寄生物与小哺乳动物种群关系的研究,对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寄生物在小哺乳动物种群调控中的作用及其对有害动物的生物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以根田鼠(Microtus oeconomus)为研究对象,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采用围栏调控实验方法,于2012年4月分别建立高密度和低密度母体种群;于2012年8月中旬,用母体种群中出生的F1代个体建立4个子代种群:(1)来自亲本高密度的高密度子代种群(HH);(2)来自亲本高密度的低密度子代种群(HL);(3)来自亲本低密度的高密度子代种群(LH);(4)来自亲本低密度的低密度子代种群(LL)。通过标志重捕和新鲜粪便的采集,测定其种群参数(种群密度和幼体补充率),粪便皮质酮含量以及寄生物的感染参数(感染率和感染强度),以分析处理对根田鼠感染其肠道寄生物的效应,为进一步研究寄生物在根田鼠种群波动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本研究主要结果为:
(1)感染根田鼠肠道的寄生物为球虫、绦虫和线虫。其中,球虫是主要寄生物,Eimeria wenrichi为球虫中的优势种,其感染随时间而显著变化;在幼体根田鼠中,高密度处理组对球虫E.wenrichi的感染显著高于低密度处理组;幼体根田鼠对E.ochrogasteri感染显著高于成体;本研究未发现球虫感染参数在根田鼠性别间的差异。
(2)在不同处理子代种群中,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根田鼠的球虫感染有显著的交互作用,HH组的E.wenrichi感染率显著高于LH和HL组,LL组的E.wenrichi感染率显著高于LH和HL组。而繁殖活动则可显著增加球虫对根田鼠的感染。
(3)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球虫感染根田鼠的效应不能传递到F2代。
(4)在越冬后的子代繁殖种群中,HH组和HL组间的E.wenrichi的感染率和感染强度无显著差异,这与HH组在初冬感染较高水平的球虫,进而在翌年繁殖期获得较高球虫抵抗力有关,该结果提示,早期应激个体在当前高密度环境中的球虫感染可降低个体在翌年繁殖季节的感染,进而降低对繁殖的影响。
以上结果表明,球虫是根田鼠肠道中的主要寄生物,E.wenrichi是球虫中的优势种,其感染参数存在时间动态,并受到宿主密度和年龄及繁殖的影响。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球虫感染具有耦合效应。子代种群越冬后,在繁殖期E.wenrichi的感染结果进一步说明,根田鼠对其肠道寄生物的感染具有适应性。由此可见,球虫在根田鼠种群波动中可能具有重要性,需进一步研究球虫在根田鼠种群波动中的作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210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绪恒. 早期应激与当前环境对肠道寄生物感染根田鼠(Microtus oeconomus)的耦合效应[D],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绪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绪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绪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