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古特大黄种子检验规程和质量分级标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esting Rules and Quality Grading Standards

关键词: 唐古特大黄 种子 检验规程 质量标准

摘要: 大黄作为著名的传统中药,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应用。随着野生大黄资源的锐减,人工栽培成为必要。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 Maxim. ex Balf.)为中国药典记载的正品大黄之一,生产上主要以种子(瘦果)繁殖。由于种子质量直接影响药材产量和品质,因而种子检验至关重要。为使种子质量检验工作有案可依,本论文对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指标的检验方法和种子质量分级标准进行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唐古特大黄种子室内发芽试验表明,光照较黑暗更有利于种子萌发,变温15/25℃为最适宜萌发温度,砂间为最适宜发芽床。 (2)温度对唐古特大黄种子萌发的影响表明,唐古特大黄种子属于低温型种子。 (3)水分测定的最佳条件为唐古特大黄整粒种子于130℃高温烘干7h。 (4)TTC法测定唐古特大黄种子生活力的优化条件为:种子于20℃自来水中浸泡30h后纵切,在30℃黑暗条件下,于0.20%TTC溶液中染色3h。 (5)在参考《1996国际种子检验规程》和GB/T3543.1-3543.7—1995《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的基础上,通过对唐古特大黄种子的扦样、净度分析、重量测定、水分测定、发芽试验、生活力测定等的方法分别进行研究,确定了唐古特大黄种子检验规程。 (6)依据制定的检验规程,分别测定唐古特大黄主产区—青海省的19份种子样品的发芽率、千粒重、净度、含水量等质量检验指标,主成分分析表明,发芽率是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的主要指标,千粒重、净度、含水量为重要参考指标。在此基础上,以标准差法对种子质量进行分级,制定出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标准,将唐古特大黄种子分为I级、II级、III级种子及不合格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