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牧区家庭牧场的能量流和价值流的研究
黄大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祖望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畜牧场 高寒地区 经营管理 畜牧业
摘要高寒牧区家庭牧场,作为一种以牧民家庭经营为主的新型畜牧业生产形式,在高寒牧区产生和发展是近几年来的事情。它在调整高寒牧区畜牧业结构,提高畜牧业生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方面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高寒牧区家庭牧场生态系统处于人为控制下,其能量流和价值流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对该系统的调整和管理,实质上是对高寒牧区家庭牧场生态系统施加太阳能以外的其它辅助能量,这些辅助能量不仅对初级生产者(天然牧草、燕麦等)转化太阳能以及次级生产者(家畜、啮齿动物等)利用初级生产者过程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同时也控制着这些化学能的进一步的转化和分配,而调控和管理是通过价值流的运动来实现的,也就是说,价值流是辅助能量流入高寒牧区家庭牧场自然生态系统的推动力。通常畜牧业归类于农业生态系统,关于农业生态系统的能量和价值的研究,国内外已有许多报导(Pimentel, D.等,1973;Bialy, J. R., 1982;闻大中,1986;付必谦、梁中宇,1987;宋德勇等,1988;吴两标等,1988),但截止1979年,还没有人详细地研究过纯游牧生态系统的能量关系(G.W. 柯克斯、M.D. 阿特金斯,1987)。近年来,国内对高寒牧业生态系统允量与价值的研究已有报道(蒋志刚,1986)。而关于家庭牧场的能量和价值方面的研究尚未见报道。通过1987-1988年我们走访青海省门源藏族自治州门源种马场的一些家庭牧场,选定了风匣口地区的一个经营中等,收入一般的家庭牧场,根据调查统计、实验观察和模型分析的结果,以系统的观点分析其1987年的能量流、价值流基本特征。
页数2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28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大明. 高寒牧区家庭牧场的能量流和价值流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7081黄大明=.pdf(1966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大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大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大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