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堇属生物大碱的研究(附:罂粟科主要类型生物碱及化学分类的研究)

摘要: 本文收集整理了罂杰科生物碱的研究方法,总结了几种主要类型生物碱的光谱特征(§ 2)。在迭裂黄堇和灰绿紫堇中共鉴定出八种生物硷:四氢紫堇萨明(Tetrahydrocorysamine),四氢黄连碱(Tetrahydrocoptisine),紫堇球茎碱(Corytuberine),脱氢黄白蓬叶碱(Dehydrothalictfoline),紫堇萨明(Corysamine),黄连碱(Coptisine),小檗碱(Berberine)和北美黄连碱(Hydrastine),(§ 3),(§ 4)。另外通过对紫堇属生物的类型及分布的概括和统计(§ 1),结合生物碱合成的总结,对罂杰科的化学分类做了初步探讨(§ 5)。

其他摘要: Research in the spectroscopy, biochemistryand chemotaxoeo my of the Corydalis alkaloids was summarized. A review in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alkaloids in Corydalis has been given. The Tetrahydrocorysamine, tetrahydrocoptisine, corytuberine, dehydrothalitrifoline, corysamine, coptisine and berberine were identified as alkaloids of C. dasyptem Maxim, and hydrastine has been found in C. adunca Maxim. The last chapter deals with the chemotaxonomy of Papaverace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