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形状及其变异的几何形态测量分析
王贺崐元 ; 汤永涛 ; 李国刚 ; 张仁意 ; 冯晨光 ; 童超 ; 刘思嘉 ; 张存芳 ; 田菲 ; 赵凯
2017
发表期刊水生生物学报
摘要为了明确描述高原裸裂尻鱼的表型多样性,运用现代几何形态测量法,基于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的形态坐标数据,对其5个地理种群的样本做了定量分析。结果主要如下:(1)主成分分析(PCA)和典型变量分析(CVA)显示,5个地理种群的样本的变异主要位于口型特征、下吻部形状、下颌骨形状、下颌锐利角质程度和头部形状等性状。(2)基于主成分分析、典型变量分析和聚类分析,高原裸裂尻鱼三个亚种(班公湖亚种、玛法木湖亚种和指名亚种)相互分开,在PC1轴上从负值到正值依次排列,从而确定了高原裸裂尻鱼亚种划分的有效性。(3)通过形态差异的显著性检验,基于马氏距离和普氏距离分析了高原裸裂尻鱼各地理种群之间的形态变异距离,根据差异显著性将该5个地理种群的高原裸裂尻鱼分为湖泊型亚种和河流型亚种,随后的聚类分析同样支持该结果。总之,通过几何形态测量法,准确描述了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的形态多样性,按照外形的差异,将5个地理种群分为两种生态型,并推测该差异主要是由于所生活的水体环境和食物差异所造成。对高原裸裂尻鱼形态差异的识别和研究,能为其生态学研究和物种多样性保护提供相应指导,丰富微进化理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329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贺崐元,汤永涛,李国刚,等. 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形状及其变异的几何形态测量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2017.
APA 王贺崐元.,汤永涛.,李国刚.,张仁意.,冯晨光.,...&赵凯.(2017).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形状及其变异的几何形态测量分析.水生生物学报.
MLA 王贺崐元,et al."高原裸裂尻鱼头部轮廓形状及其变异的几何形态测量分析".水生生物学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贺崐元]的文章
[汤永涛]的文章
[李国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贺崐元]的文章
[汤永涛]的文章
[李国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贺崐元]的文章
[汤永涛]的文章
[李国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