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农牧交错区植被群落及土壤固碳持水能力对退耕还草措施的响应
李令 ; 贺慧丹 ; 未亚西 ; 杨永胜 ; 罗谨 ; 李红琴 ; 李英年 ; 周华坤
2017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摘要为探讨三江源农牧交错区植被群落演替、土壤固碳及水源涵养能力对退耕还草措施的响应,以青海省过马营镇退耕还草封育示范区为研究区域,通过野外实地监测及室内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地经退耕还草措施后,植被群落演替、土壤固碳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状况。结果显示,1)退耕还草11年后,其植被群落盖度、平均高度、植物分层及地上生物量均达到原生植被水平;而Shannon-Wiener群落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分别达到原生植被的80.9%和97.5%。2)退耕还草11年后,0-40cm土层的土壤容重降低5%,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及田间持水量分别较原生植被样地增加了12.6、9.4和11.2mm。3)退耕还草11年后,0-20cm土层土壤有机碳密度和C/N显著高于原生植被样地31.85%和37.63%(P0.05)。综上所述,退耕还草措施有利于农牧交错区荒漠化草地生态环境的恢复,是遏制和改善三江源区草地荒漠化的有效措施之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341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令,贺慧丹,未亚西,等. 三江源农牧交错区植被群落及土壤固碳持水能力对退耕还草措施的响应[J]. 草业科学,2017.
APA 李令.,贺慧丹.,未亚西.,杨永胜.,罗谨.,...&周华坤.(2017).三江源农牧交错区植被群落及土壤固碳持水能力对退耕还草措施的响应.草业科学.
MLA 李令,et al."三江源农牧交错区植被群落及土壤固碳持水能力对退耕还草措施的响应".草业科学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令]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令]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令]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