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土壤干旱和强光交互作用对青藏高原高山嵩草光合功能的影响
师生波 ; 李天才 ; 王伟 ; 德科加 ; 徐先英 ; 王祺 ; 马剑平 ; 李爱德 ; 康才周
2017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摘要植物对单一环境因子的响应常会因另一因子存在而被修饰。本文主要采用叶绿素荧光图像分析技术,研究了土壤干旱对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叶片光合功能的影响及与强光的交互效应。结果表明:土壤干旱胁迫可引起叶绿素a(Chl a)含量和Chla/b比值的降低,对总叶绿素(Chl a+b)含量无影响。高光强可导致PSII最大效率(F_v'/F_m')、PSII运行效率(F_q'/F_m')和PSII效率因子(F_q'/F_v')的显著降低,且F_v'/F_m'和F_q'/F_m'的降低为土壤干旱所加剧;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和光化学效率的相对限制(L(PFD))随光强增大显著增加,也为干旱胁迫所加剧;PSII反应中心开放比率(qL)随光强的增大而降低,土壤干旱时降低趋势较小。方差分析表明,光强是影响光合机构光能利用和耗散的主要因素;PSII非光化学能量耗散存在着两种胁迫因子的交互效应,但F_q'/F_m'和L(PFD)则无。证实,高山嵩草能快速响应环境光强的变化,并对土壤干旱胁迫具有较强的耐受性,非光化学能量耗散的加强是光合功能有效维系的保护策略。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34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李天才,王伟,等. 土壤干旱和强光交互作用对青藏高原高山嵩草光合功能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17.
APA 师生波.,李天才.,王伟.,德科加.,徐先英.,...&康才周.(2017).土壤干旱和强光交互作用对青藏高原高山嵩草光合功能的影响.草地学报.
MLA 师生波,et al."土壤干旱和强光交互作用对青藏高原高山嵩草光合功能的影响".草地学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