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白刺多糖的复合酶微波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白刺多糖的复合酶微波提取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样品制备:将新鲜白刺果实制成白刺果粉;然后按不同的料液比、不同浸泡时间、不同微波功率、不同提取时间进行反应提取,得到对应于不同微波功率的白刺多糖提取物干燥粉末;⑵用苯酚-硫酸法测定每个提取液中多糖含量;⑶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①单因素试验;②响应面法优化设计:根据单因素试验结果,选取多糖提取效果影响较显著的微波功率、提取时间、浸泡时间、料液比这4个因素建立多元二次回归方程;⑷实验结果分析与优化:利用Design#Expert#8.0软件根据多元二次回归方程进行绘图分析,得到回归方程的响应面及其等高线图。本发明操作简单、提取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