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分异定量化指标研究
梁东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曹广民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高寒草甸 退化分异 草毡表层 定量化指标
摘要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在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干扰的双重压力下,高寒地区草地退化、沙化,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现有关于高寒草地退化多归咎于过度放牧和鼠类活动的破坏,而没有从草地的内在本质说明草地退化的过程与机制。本研究从高寒草地家畜-牧草-土壤-环境连续体之间的耦合、适应与反馈过程出发,以空间代替时间方法,将高寒草地退化过程划分为六个时期,探讨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分异特征,并提出了各阶段发生的定量化判别指标与发生阈值区间,为丰富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理论与草地的可持续利用与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过程可分为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矮嵩草群落、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加厚期、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开裂期、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剥蚀期和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六个时期。 2. 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地上生物量呈现逐渐降低的变化过程,从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的320.82±16.83g/m2降低到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的91.57±4.73g/m2;地下生物量呈单峰变化,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开裂期达到最大值,0-10cm土层为5632±576.9g/m2。 3. 土壤草毡表层厚度、死活根数量比、根土体积比随着草地的退化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而土壤容重和降水入渗速率呈现相反的变化过程,均在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开裂期达到极值。它们可作为高寒草甸退化演替阶段划分的定量化指标。 4. 土壤表层氮、磷全量养分含量基本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单峰曲线变化,亦在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开裂期达到极值,可以认为这时草地土壤养分达到其饱和容量。 5. 退化高寒草甸草毡表层的剥蚀与其所处地形部位有关。位于山间滩地和缓坡地段土壤草毡表层的剥蚀表现为草毡表层的极度加厚、老化、死亡、开裂和剥蚀过程,其发生动力是鼠类的挖掘与冻融交替作用,剥蚀发生时地表草皮处于死亡或半死亡状态;而处于陡坡地段土壤草毡表层的剥蚀,呈现山坡径流水对草皮下土壤的潜蚀、倒钩蚀,使得草皮悬空、坍塌,其剥蚀动力为水分冲蚀和重力作用,剥蚀时草毡表层牧草生长良好。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0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东营.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分异定量化指标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梁东营硕士论文高寒嵩草草甸退化分异定量化(111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