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狭叶红景天化学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
罗智敏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陶燕铎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狭叶红景天 化学成分 质量标准 提取工艺 无机元素
摘要狭叶红景天(Rhodiola kirilowii(Regel)Maxim.)又名大株红景天、狮子七、长茎红景天等。它主要生长在高寒地区(海拔2000~5600m),主产于我国西藏、云南、青海、四川、新疆、甘肃、山西、陕西、吉林、湖北、河北、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是药用红景天的一个主要种。其用药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八世纪就已成为藏医的常用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具有抗衰老、抗疲劳、抗辐射、抗慢性肝炎病毒、抗血栓素形成、抑制结核分枝杆菌、抗病毒、降血糖等多种药理功能,且作为药品、保健品的应用十分广泛。
目前对狭叶红景天的研究却不够系统,化学成分是药理作用的基础,然而其化学成分研究仍不透彻,且关于狭叶红景天质量标准以及有效成分的提取更未见报道,缺乏对狭叶红景天药材质量的有效控制,这将严重制约狭叶红景天的开发和利用。为了充分、合理、高效的开发和利用狭叶红景天资源,本论文对狭叶红景天做了以下研究:
一、检索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狭叶红景天的研究文献,并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对狭叶红景天的药用资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人工栽培、应用等的研究做一综述,为狭叶红景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二、狭叶红景天化学成分研究。
研究采用大孔树脂、硅胶、MCI、及Sephadex LH-20色谱法对狭叶红景天化学成分进行分离,从中分离得到3个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分别为β-谷甾醇(β-sitosterol)、红景天苷(salidroside)和胡萝卜苷(daucosterol)。
三、狭叶红景天的质量标准研究。
研究对狭叶红景天药材进行了理化测试,其中包括水分、灰分、重金属、砷盐等;确定了以红景天苷和甙元酪醇为定量指标,分别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测定及综合评价,从而建立了该药材的质量标准。同时比较了野生、种植及市售狭叶红景天中主要药效成分的含量,为狭叶红景天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并建立了狭叶红景天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
四、狭叶红景天无机元素含量的测定及比较研究。
研究对野生和种植的狭叶红景天中的无机元素含量进行了测定,首次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9种微量元素:K、Ca、Mg、Fe、Mn、Zn、Cu、Pb、Cd,为研究狭叶红景天中无机元素与疗效的内在关系以及对其合理药用提供可靠依据。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0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智敏. 狭叶红景天化学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罗智敏硕士论文狭叶红景天化学成分及质量标(276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智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智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智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