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农牧交错区土壤微生物碳、氮以及群落碳代谢特征对一年生禾豆混播的响应
陈懂懂 ; 李奇 ; 陈昕 ; 贺福全 ; 赵新全 ; 徐世晓 ; 赵亮
2018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摘要通过对三江源农牧交错区常见一年生牧草(小黑麦、燕麦和箭筈豌豆)进行不同种植处理,于当年收获后测定耕层0~20cm土壤养分及微生物学性质,来研究牧草种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小黑麦单播下的MBC及MBC/SOC%高于其他处理,且显著高于箭筈豌豆单播及箭筈豌豆与燕麦双优(1∶2∶2)处理(P<0.05);研究区土壤微生物主要利用碳源类型为羧酸类、酚类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聚类分析发现小黑麦单播和种植燕麦单优势种(1∶3∶1)、箭筈豌豆单优势种(1∶1∶3)及小黑麦+燕麦双优势种(2∶2∶1),对土壤微生物特性的影响相似。小黑麦单播会加快土壤有机质周转,燕麦和箭筈豌豆双优势种混播有增加土壤有机质的潜力;作为土壤质量的指示因子,MBC比MBN更敏感;不同处理下,土壤微生物对碳的利用强度和类型相似。综合考虑土壤微生物活性和生产特性,在实际生产活动中不适宜箭筈豌豆单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0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懂懂,李奇,陈昕,等. 三江源农牧交错区土壤微生物碳、氮以及群落碳代谢特征对一年生禾豆混播的响应[J]. 草地学报,2018.
APA 陈懂懂.,李奇.,陈昕.,贺福全.,赵新全.,...&赵亮.(2018).三江源农牧交错区土壤微生物碳、氮以及群落碳代谢特征对一年生禾豆混播的响应.草地学报.
MLA 陈懂懂,et al."三江源农牧交错区土壤微生物碳、氮以及群落碳代谢特征对一年生禾豆混播的响应".草地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