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腹地玉树地区动态融雪过程及其与气温关系分析
张娟 ; 徐维新 ; 王力 ; 周华坤
2018
发表期刊高原气象
摘要利用位于三江源腹地的玉树州隆宝自然保护区野外雪深自动观测站2013/2014年冬季每30 min积雪深度与同步气温数据,对发生在2014年2月的较大降雪过程的动态融雪过程及其同步气温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玉树隆宝地区融雪过程总体表现为"先慢后快"的变化特征,积雪在10 cm以上时融雪过程相对缓慢,在10 cm以下时,积雪加速消融,积雪越薄,融雪越快;在融雪期内,雪深快速下降分别发生在10:00(北京时,下同)11:00与14:00 15:30;气温与雪深变化关系紧密,09:00以前,雪深的下降与气温的关系不明显,09:00以后气温开始对雪深的变化产生比较明显地影响,这种相关性在10:00后明显增强,热量条件对积雪消融的影响自10:30一直持续到18:00;相对而言,13:00 14:00气温对日积雪消融的贡献最大。超前滞后关系分析表明,融雪期之前240 min之内的气温都将显著影响到积雪雪深的变化;玉树隆宝地区积雪在气温-12℃时仍有积雪深度下降的现象发生,正变温对积雪消融更有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0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娟,徐维新,王力,等. 三江源腹地玉树地区动态融雪过程及其与气温关系分析[J]. 高原气象,2018.
APA 张娟,徐维新,王力,&周华坤.(2018).三江源腹地玉树地区动态融雪过程及其与气温关系分析.高原气象.
MLA 张娟,et al."三江源腹地玉树地区动态融雪过程及其与气温关系分析".高原气象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的文章
[徐维新]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的文章
[徐维新]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的文章
[徐维新]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