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山地植物区系研究
吴玉虎 ; 史惠兰
201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摘要该研究在1999年、2002年和2006年等数次实地调查基础上,结合作者采集的2 000余号标本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馆藏所涉的10 000余份前人标本的鉴定、统计,对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地区野生植物区系成分、性质、特点及其分区等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山地共有野生种子植物62科、257属、854种,区内植物种类相对较为贫乏,木本更少。(2)研究区内植物属特征属于以北温带成分、特别是欧亚大陆温、寒地带典型成分为优势的,兼具旱生温性、耐寒温性和高寒类型的温带区系性质。(3)在以非中国特有种为优势的前提下,该区系植物以温带亚洲成分和中亚成分为主,并有东亚成分、旧世界温带成分和北温带成分等共同参与和影响的分布格局。(4)区内许多种、属和热带类型植物均以该研究区为边缘分布区,因而区系的边缘性质明显。(5)该研究区因地形及水热条件的明显差异,以海拔3 500m为界分为盆地主体和周围山地两部分,后者因所受高原高山成分影响较多而应属青藏高原植物亚区唐古特地区的一部分。(6)该区系因地理相连,气候干旱而与亚洲东部荒漠区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系最为密切。(7)柴达木盆地主体植物区系的性质相对古老,而其毗邻周围山地区系较年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玉虎,史惠兰. 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山地植物区系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18.
APA 吴玉虎,&史惠兰.(2018).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山地植物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MLA 吴玉虎,et al."柴达木盆地及其毗邻山地植物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史惠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史惠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史惠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