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草地土壤贮水量对牧压梯度的响应
祝景彬 ; 贺慧丹 ; 李红琴 ; 杨永胜 ; 未亚西 ; 罗谨 ; 李英年
2018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摘要为探讨放牧情况下土壤水分驱动特征,揭示其水源涵养能力,以青海海北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采用实地采样与室内测试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禁牧(CK)、轻牧(LG)、中牧(MG)、重牧(HG)等不同牧压梯度下植被生长季5~9月的土壤贮水量特征及其与环境因素的关系。结果表明:在0~50cm层次上,牧压梯度并未显著改变土壤贮水量的季节变化动态,均表现在5、6月高,7月低,8月以后缓慢升高。但封育提高了土壤贮水量,0~50cm层次土壤平均贮水量表现出CK>HG>LG>MG,分别为222.82±26.44mm、199.71±16.91mm、189.00±16.36mm、187.69±14.71mm,表明禁牧有利于提高土壤贮水量。同一时期土壤贮水量垂直分布变化受牧压梯度影响较小,不同月份土壤贮水量在垂直变化上呈现出不同变化趋势。土壤含水率与容重显著负相关(P<0.01),与毛管孔隙度、土壤有机质含量、地下生物量显著正相关(P<0.01),暗示放牧管理通过驱动土壤特征来影响土壤贮水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祝景彬,贺慧丹,李红琴,等. 高寒草甸草地土壤贮水量对牧压梯度的响应[J]. 中国草地学报,2018.
APA 祝景彬.,贺慧丹.,李红琴.,杨永胜.,未亚西.,...&李英年.(2018).高寒草甸草地土壤贮水量对牧压梯度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
MLA 祝景彬,et al."高寒草甸草地土壤贮水量对牧压梯度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