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植物叶片碳含量及其可塑性与系统发育的关系
郭美玲 ; 姚步青 ; 石国玺 ; 王芳萍 ; 王文颖 ; 马真 ; 张中华 ; 周华坤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摘要植物的系统发育极大地影响着植物的功能性状,高寒草甸草本植物叶片碳含量、性状及其可塑性是否受植物遗传背景的影响目前仍不明确。为此,本研究测定了土壤氮、磷异质条件下高寒草甸生态系统12种优势植物叶片碳含量、比叶面积及其可塑性,并分析其在种、科水平上的差异以及系统发育保守性。结果显示,在不同土壤氮条件下,植物叶片碳含量和比叶面积在种、科水平差异显著(P<0.05)。不同土壤磷条件下,植物叶片碳含量在种、科水平无显著差异,但比叶面积差异显著(P<0.05)。叶片碳含量和比叶面积没有相关性,但两者的可塑性呈显著正相关,说明不同植物的这两个性状对土壤氮、磷的变化有相似的响应方式。叶片碳含量、比叶面积及其两者的可塑性均没有检测出显著的系统发育信号,说明相对于遗传背景,叶片碳含量、比叶面积主要受环境变化的影响。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寒草甸碳循环过程,也可以为退化高寒草甸的恢复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3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美玲,姚步青,石国玺,等. 高寒草甸植物叶片碳含量及其可塑性与系统发育的关系[J]. 生态学杂志,2018.
APA 郭美玲.,姚步青.,石国玺.,王芳萍.,王文颖.,...&周华坤.(2018).高寒草甸植物叶片碳含量及其可塑性与系统发育的关系.生态学杂志.
MLA 郭美玲,et al."高寒草甸植物叶片碳含量及其可塑性与系统发育的关系".生态学杂志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美玲]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美玲]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美玲]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