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栽培唐古特大黄中多糖和蒽醌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
刘何春 ; 周国英 ; 聂秀青 ; 熊丰
2018
发表期刊药物分析杂志
摘要目的:以青海省3个不同地区栽培的唐古特大黄药材为实验材料,测定根中大黄多糖和蒽醌含量,比较多糖和蒽醌含量年际和月际的变化特征。方法:测定多糖含量采用硫酸比色法,对照品为0.102 0 mg·mL~(-1) D-无水葡萄糖标准溶液,5%苯酚溶液显色,490 nm波长处紫外分光光度仪下测定吸收度。测定蒽醌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Eclipse plus C_(18)(4.6 mm×250 mm、5μm),流动相A为甲醇,流动相B为0.1%乙酸溶液,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54 nm。结果:(1)湟中县群加乡、湟源县东峡乡2~9年生的大黄多糖含量呈现出"M"型的变化趋势,西宁市廿里铺镇3~7年生的大黄多糖含量呈现出"V"型的变化趋势;(2)5年生的湟中县群加乡、西宁市廿里铺镇、湟源县东峡乡栽培唐古特大黄5~11月的大黄多糖含量呈现出"W"型的变化趋势;(3)湟中县群加乡、湟源县东峡乡2~9年生的大黄蒽醌含量呈现出"N"型的变化趋势,西宁市廿里铺镇3~7年生的大黄多糖含量呈现出倒"V"型的变化趋势;(4)5年生的湟中县群加乡、西宁市廿里铺镇、湟源县东峡乡栽培唐古特大黄5~11月的大黄蒽醌含量呈现出三峰变化趋势。结论:地理位置及生境条件(土壤有机质、海拔、经纬度)不同的种植地,唐古特大黄药材多糖和蒽醌含量随植物的生长发育时期节律波动(包含生长期和繁殖期的年际变化和5~11月的月际变化),且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动态变化规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何春,周国英,聂秀青,等. 栽培唐古特大黄中多糖和蒽醌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J]. 药物分析杂志,2018.
APA 刘何春,周国英,聂秀青,&熊丰.(2018).栽培唐古特大黄中多糖和蒽醌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药物分析杂志.
MLA 刘何春,et al."栽培唐古特大黄中多糖和蒽醌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药物分析杂志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何春]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何春]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何春]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