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北岸道路工程形成的次生裸地植被自然恢复研究
尚洪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桂琛
201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青海湖北岸 植被恢复 道路工程 环境污染 次生演替
摘要根据前人的研究,青海湖流域植被本身具有脆弱性和被破坏后难恢复的特点,同时,道路通车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也使得青藏高原这块圣洁的土地告别没有污染的历史。鉴于此,本论文以刚察县境内国道315公路、青藏铁路青海湖段和哈热铁路三条干线的边坡、取土场以及其各自所处原生草原为研究对象,利用室外调查和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工程形成的次生裸地植被自然恢复情况,植被自然恢复的影响因子,以及公路两侧土壤和植物受汽车尾气铅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1)调查区样方中共出现93种植物。其中以禾本科和菊科占优势。两科植物物种分别占了总物种数的16.13%和13.98%。其次是毛茛科和蔷薇科植物分别占到7.53%和6.54%。道路工程所处原生草原基本上都是以芨芨草为优势种的温性草原;次生裸地在恢复早期以垂穗披碱草、西伯利亚蓼、赖草等植物作为先锋物种在群落中定居;这些先锋物种以斑块状分布格局在次生裸地上生长、繁衍,最后伴随其他物种的入侵逐渐形成以垂穗披碱草为主要优势种的较为稳定的群落。
道路取土场长期积水,其植被群落也逐渐演化为以挺水植物中间型荸荠为优势种的湿地植被。伴生种为三裂叶碱毛茛、水麦冬等植物。哈热铁路经过的草甸区是以莎草科植物高山嵩草和矮生嵩草为优势种的草甸。主要伴生种为垂穗披碱草、二裂委陵菜、金露梅和草地早熟禾等植物;在道路边坡植被恢复过程中,垂穗披碱草往往成为优势种,高山嵩草在边坡中的所占比例急剧下降。
2)结合野外调查和室内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道路工程形成的次生裸地能够通过自我调节达到植被的自然恢复。边坡植被覆盖度在恢复到10年的时候能够40%左右,恢复条件较好的边坡植被盖度能够达到70%;恢复到15年的时候植被盖度能够达到60%以上;植被盖度随恢复年限的增加有逐年递增的趋势;相同恢复年限的取土场和道路边坡之间,取土场的植被盖度一般高于相同恢复年限的道路边坡。
3) 研究植被恢复情况和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人为干扰对植被的次生演替
有很大的影响;经过若干年的植被恢复,土壤的理化性质也有所改善。这表现在
土壤pH的降低,有机质在土壤中积累,以及矿质营养元素在土壤表层的富集。
在这个过程中波动最大的是土壤碱解N的含量,而波动最小的是土壤全K的含量
4)通过对公路两侧土壤和常见植物中含铅量的初步调查测定发现,道路两侧壤和常见植物均受不同程度的铅污染.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尚洪磊. 青海湖北岸道路工程形成的次生裸地植被自然恢复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尚洪磊硕士论文青海湖北岸道路工程形成的次(166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洪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洪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洪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