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虎耳草属(虎耳草科)二新种——班玛虎耳草和丁青虎耳草

Abstract: 记载了中国虎耳草属Saxifraga新种,即班玛虎耳草S.banmaensisJ.T Pan和丁青虎耳草sdingqingensis J.T Pan。其中,班玛虎耳草仅见于青海班玛,与小伞虎耳草S.umbellulata Hook.f & Thoms.近缘,但其萼片先端具软骨质短尖头,花瓣线形,非提琴状长圆形至提琴形,基部无爪,可资区别。丁青虎耳草见于西藏丁青,与近加拉虎耳草S.llonakhensis W W Smith相似,但其萼片3脉,于先端汇合成1疣点,花瓣具8痂体和4—5脉,基部截形或近耳形,可以区别。此两种均系中国特有种,隶属于莲座状亚组subsect.Rosulares Gornall。; 记载了中国虎耳草属Saxifraga新种,即班玛虎耳草S.banmaensisJ.T Pan和丁青虎耳草sdingqingensis J.T Pan。其中,班玛虎耳草仅见于青海班玛,与小伞虎耳草S.umbellulata Hook.f & Thoms.近缘,但其萼片先端具软骨质短尖头,花瓣线形,非提琴状长圆形至提琴形,基部无爪,可资区别。丁青虎耳草见于西藏丁青,与近加拉虎耳草S.llonakhensis W W Smith相似,但其萼片3脉,于先端汇合成1疣点,花瓣具8痂体和4—5脉,基部截形或近耳形,可以区别。此两种均系中国特有种,隶属于莲座状亚组subsect.Rosulares Gornall。

Keyword: 虎耳草属 班玛虎耳草 丁青虎耳草 虎耳草科 新种 青海 西藏 中国;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