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浆果植物籽油和果粉的成分及活性比较研究

关键词: 浆果植物 沙棘 白刺 枸杞 籽油 果粉 营养成分 活性成分 抗氧化活性 比较研究

摘要: 白刺、沙棘和枸杞是青海特色浆果类植物,白刺种子的含油量大于10%,沙棘、枸杞种子的含油量分别为16%~18%、18%。果汁是浆果鲜果中最有价值的成分,把果汁制作成果粉,便于运输、储藏及产品进一步开发利用,可以作为功能性食品、药品以及化妆品等的原料和辅料。

异。从而为三种果粉的深度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4.论文比较研究了三种浆果果粉对DPPH·、·OH、O2-·、NO2-的清除效果。结果表明,在不同的自由基体系中,三种果粉抗氧化活性强弱差异显著;三种果粉均是较好的天然自由基清除剂。为三种果粉的产品开发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