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浆果植物籽油和果粉的成分及活性比较研究
张凤枰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索有瑞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浆果植物 沙棘 白刺 枸杞 籽油 果粉 营养成分 活性成分 抗氧化活性 比较研究
摘要白刺、沙棘和枸杞是青海特色浆果类植物,白刺种子的含油量大于10%,沙棘、枸杞种子的含油量分别为16%~18%、18%。果汁是浆果鲜果中最有价值的成分,把果汁制作成果粉,便于运输、储藏及产品进一步开发利用,可以作为功能性食品、药品以及化妆品等的原料和辅料。
本学位论文取得了以下重要研究成果和结论。
1、系统比较分析了三种浆果籽油的特征指标、脂溶性维生素含量。明确了三种籽油的质量特性。
2、首次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建立了油脂脂肪酸的GC-MS 分析方法,对三种浆果籽油的脂肪酸进行了系统的定性定量分析,并与七种淡水鱼肌肉的脂
肪酸进行了比较。白刺、沙棘和枸杞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分别高92.27%、88.40%、90.73%,均比淡水鱼肌肉脂肪酸不饱和度高,可作为开发降血脂功能性食品和药品的原料。
3、论文首次对三种浆果果粉的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三种果粉均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活性成分,并存在一定的差
异。从而为三种果粉的深度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4.论文比较研究了三种浆果果粉对DPPH·、·OH、O2-·、NO2-的清除效果。结果表明,在不同的自由基体系中,三种果粉抗氧化活性强弱差异显著;三种果粉均是较好的天然自由基清除剂。为三种果粉的产品开发提供了方向。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凤枰. 青海浆果植物籽油和果粉的成分及活性比较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凤枰博士论文-青海浆果植物籽油和果粉的(68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凤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凤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凤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