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
曹广民 ; 杜岩功 ; 梁东营 ; 王启兰 ; 王长庭
2007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 曹广民,杜岩功,梁东营,王启兰,王长庭.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山地学报,2007,25(6):641-648
摘要高寒嵩草草甸是广布于青藏高原的地带性植被之一,自1980年代以来,发生退化,形成大面积的“黑土型”次生裸地。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高寒嵩草草甸的退化是由于过度放牧引起的植被演替和啮齿类动物对草场的破坏所致。而本研究认为,随着持续的超载放牧,高寒嵩草草甸的退化过程可以分为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矮嵩草群落、小嵩草群落和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的四个演替阶段;其经历了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向矮嵩草群落植被的被动退化过程和由小嵩草群落向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的主动退化过程;其发生的动力分别为放牧作用和嵩草特殊的生物学特性(高地下/地上比)引起的草毡表层极度加厚作用。草毡表层的极度加厚,造成土壤水分渗透速率的降低和土壤-牧草之间水分、营养供求的失调,是导致高寒矮嵩草最终退化的根本原因。同时提出高寒嵩草草甸在被动退化阶段,通过降低放牧强度,灭鼠、封育是可以逆转的,而一旦进入主动退化阶段,草皮的塌陷、斑驳,最终形成“黑土滩”型退化草地,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可逆转的。; 高寒嵩草草甸是广布于青藏高原的地带性植被之一,自1980年代以来,发生退化,形成大面积的“黑土型”次生裸地。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高寒嵩草草甸的退化是由于过度放牧引起的植被演替和啮齿类动物对草场的破坏所致。而本研究认为,随着持续的超载放牧,高寒嵩草草甸的退化过程可以分为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矮嵩草群落、小嵩草群落和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的四个演替阶段;其经历了异针茅+羊茅-矮嵩草群落向矮嵩草群落植被的被动退化过程和由小嵩草群落向杂类草-黑土型次生裸地的主动退化过程;其发生的动力分别为放牧作用和嵩草特殊的生物学特性(高地下/地上比)引起的草毡表层极度加厚作用。草毡表层的极度加厚,造成土壤水分渗透速率的降低和土壤-牧草之间水分、营养供求的失调,是导致高寒矮嵩草最终退化的根本原因。同时提出高寒嵩草草甸在被动退化阶段,通过降低放牧强度,灭鼠、封育是可以逆转的,而一旦进入主动退化阶段,草皮的塌陷、斑驳,最终形成“黑土滩”型退化草地,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可逆转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39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广民,杜岩功,梁东营,等. 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J]. 山地学报, 曹广民,杜岩功,梁东营,王启兰,王长庭.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山地学报,2007,25(6):641-648,2007.
APA 曹广民,杜岩功,梁东营,王启兰,&王长庭.(2007).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山地学报.
MLA 曹广民,et al."高寒嵩草草甸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山地学报 (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