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康定鼠尾草化学成分分析与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
迟晓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凤祖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康定鼠尾草 化学成分 超临界流体萃取 超声提取 迷迭香酸 总黄酮 抗氧化
摘要康定鼠尾草(Saliva prattii Hemsl.) 属唇形科(Labiatae)鼠尾草属(Salvia Linn.) 植物。鼠尾草属(Salvia L.)是一个重要的药用植物类群,早在几千年前该属多种植物就成为重要的药用植物。现有资料表明:鼠尾草属植物含有多种有用的次生代谢产物,如:酚酸类、萜类、黄酮类等化学成分。这些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理及药理活性,包括扩张冠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微循环、保护心脏、抗血小板聚集、提高免疫力、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抗肝炎、抗寄生虫、抗肿瘤、抗菌和抗病毒等。本论文主要对康定鼠尾草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定量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活性强、含量高的有效成分进行了提取工艺研究以及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 采用GC-MS、HPLC、ICP-AES、比色等方法,对康定鼠尾草中挥发性成分、丹参酮类成分、酚酸类成分、黄酮类成分、三萜类成分、微量元素、氨基酸进行了定量分析,为其入药奠定了基础。
2. 以单因素试验结果为依据,通过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对康定鼠尾草脂溶性成分超临界CO2萃取工艺进行了优化。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25 MPa;萃取温度50℃;CO2流量50 L/h;萃取时间120 min。在此条件下萃取,萃取物得率达2. 29%以上,萃取物中丹参酮类成分含量可达4.8%以上。
3. 通过响应面法对康定鼠尾草迷迭香酸超声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浓度70%,液固比10:1,提取时间50min。在此条件下提取,提取物中迷迭香酸含量达6.7%。
4. 初步建立了康定鼠尾草迷迭香酸提取物的纯化工艺。结果表明,迷迭香酸提取物经D101大孔树脂纯化后,在其70%乙醇洗脱部位,迷迭香酸的含量可达到15.76%。
5. 通过响应面法对康定鼠尾草总黄酮超声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浓度70%,液固比12:1,提取时间40min。在此条件下提取,提取物总黄酮含量可达21. 37%以上。
6. 初步建立了康定鼠尾草总黄酮提取物的纯化工艺。结果表明,康定鼠尾草总黄酮提取物经AB-8大孔树脂纯化后,在其50%乙醇洗脱部位,总黄酮的含量可达到48.97%。
7. 初步测定了康定鼠尾草迷迭香酸提取物与总黄酮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迷迭香酸提取物与总黄酮提取物都有一定的清除DPPH、•OH、O2-的作用。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迟晓峰. 康定鼠尾草化学成分分析与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迟晓峰-康定鼠尾草化学成分分析与有效成分(190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