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当佐安全性评价初步研究
李 岑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魏立新 ; 杜玉枝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应用植物化学
关键词当佐 佐太 重金属 安全性评价
摘要藏药当佐是藏医临床常用的一种含佐太的珍宝类复方制剂,具有温胃益火、化滞除湿、温通经脉、保肝健胃等功效,主要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寒性腹泻、慢性肠胃炎、乙型肝炎、糖尿病等病症,应用历史悠久、临床疗效确切。目前,关于当佐的参考资料主要来源于藏医及藏医院的临床经验总结,而关于其化学成分、质量标准以及作为含汞制剂的动物与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尚未见文献报道。本研究通过对藏药当佐中指标性成分、脂溶性成分和汞含量进行测定,以期建立当佐质量标准;并通过动物安全性评价和临床安全性初步观察等方面的探索,为藏药当佐临床安全用药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本研究所得结果与结论如下:
化学成分分析:(1)建立了藏药当佐中指标性成分的一测多评检测方法,并应用一测多评法对不同来源当佐样品进行测定。结果发现,不同来源藏药当佐中没食子酸、羟基红花黄色素-A、桂皮醛和胡椒碱的含量变化范围分别:0.1094~1.6108 mg·g-1、0.8951~1.5006 mg·g-1、0~0.6275 mg·g-1、和2.1685~3.0014 mg·g-1,为当佐的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2)利用GC-MS法在藏药当佐的脂溶性成分中,共分离鉴定出103种化合物。(3)建立了中、藏药中痕量汞精密检测方法——金汞齐富集-冷原子荧光法(GAE-AFS),并测定了不同来源当佐中总汞含量及其在人工胃液中游离态汞含量。结果表明,不同来源当佐样品中总汞量及在人工胃液中游离态汞量具有一定差异,总汞含量变化范围为3.9980~16.7358 mg·g-1, 游离汞含量变化范围为45.5377~1033.9850 ng·g-1
动物安全性评价:(1)急性毒性实验探明了受试小鼠对当佐的最大耐受量为13.4352 g·kg。初次明确了藏药当佐中总汞和在人工胃液中游离汞的含量。(4)初步拟定了藏药当佐质量标准草案。
-1 bw·day-1。(2)血汞浓度实验初步探明了给药当佐后汞在KM小鼠血液中浓度的变化趋势。实验结果表明,KM小鼠在100倍临床剂量(833.33 mg·kg-1 bw·day-1)下给药,在给药后KM小鼠血汞浓度快速升高,在45 min时达到高峰,为18.8714 ng/mL;随后血汞浓度逐渐降低至正常水平,在第32 h时又逐步升高,并在第48h时达到另一小高峰,浓度为8.5875 ng/mL,随后血汞又降低至正常水平。(3)汞蓄积实验初步明确了当佐中汞在机体内的分布蓄积规律,发现当佐中汞在肾脏、肝脏、脾脏及脑等组织蓄积较为显著,并且随剂量增加而呈一定的上升趋势。受试大鼠停药后,蓄积在体内的汞量逐渐降低,以肾脏和肝脏降低最为显著,而蓄积在脑中的汞不易排出体外。(4)初步探明了在不同剂量下长期给药当佐对受试动物造血功能和血液免疫细胞水平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临床等效剂量下和临床给药疗程内,对受试动物的红细胞数(RBC)、血红蛋白量(HGB)、血小板数(PLT)等指标无显著性影响。另外发现,给药当佐可能会对受试动物的免疫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如:血液中白细胞总数(WBC)和中性粒细胞数(LEU)随给药剂量增加而呈一定的上升趋势。(5)初步探明了在不同剂量下长期给药当佐对受试动物肝、肾功能和肝、肾组织抗氧化水平的影响。实验发现,在临床等效剂量下和临床给药疗程内,对肝功能血清生化指标(ALT、AST、TBLL)和肾功能血清生化指标(BUN、CREA)无显著影响;还发现,在一定范围内,给药当佐会使肝脏和肾脏组织的抗氧化能力有一定程度增强。(6)肾毒性初步研究(给药2个月停药1个月)表明,在临床等效剂量下给药当佐对受试大鼠的尿常规量化指标无明显影响,但在较高剂量下,一些受试动物尿液中白细胞(LEU)呈弱阳性,提示肾脏出现一定的损伤。病理组织学观察发现,在临床等效剂量下受试动物的肾脏组织有轻微组织学变化,在中剂量和高剂量时出现较为明显的组织学改变。
临床安全性初步观察:(1)当佐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受试者的尿汞、血汞及便汞在服药1个月时出现降低;在停药0.5个月时,受试者的血汞、尿汞和便汞出现回升趋势。(2)研究发现,在临床给药剂量下服用1个月,对受试者的肝脏功能和肾功能血清生化指标、血常规主要指标及尿常规指标(比重和尿胆原)无显著影响;还发现,服用当佐可能会引起受试者的尿液pH升高。本研究初步明确了当佐中指标性成分含量、脂溶性成分种类、总汞量和游离态汞量,拟定了当佐质量标准草案;并且进行了当佐的动物安全性评价研究和当佐临床安全性初步观察,从实验角度验证了藏药当佐传统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学科领域药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岑. 藏药当佐安全性评价初步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岑-藏药当佐安全性评价初步研究.pdf(546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