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息地质量对高原鼠兔种群生活史特征的影响

关键词: 高原鼠兔 种群调节 复合因子理论 食物 洞道密度 生活史特征

摘要: 生活史特征变异是动物进化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对高原鼠兔种群生活史特征变异的研究,有利于理解物种的适应和进化,准确预测种群动态过程。本论文以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在野外大型实验围栏条件下,模拟增加食物和洞道密度,即2×2析因实验设计,探讨其对高原鼠兔种群密度、种群变化率、种群性比、冬季存活率、体重生长模式、繁殖启动时间、幼体存活率、种群补充量等生活史特征参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1、食物和洞道密度对高原鼠兔种群数量无显著的交互作用(F = 3.34, d.f. = 1,4, P = 0.078);夏季添加食物与不添加食物处理组,高原鼠兔种群数量差异显著(F = 5.43, d.f. = 1,4, P = 0.027);高密度与低密度洞道处理组,高原鼠兔种群数量差异不显著(F = 0.93, d.f. = 1,4, P = 0.342)。夏季添加食物和增加洞道密度条件下高原鼠兔种群密度呈爆发式性增长。

2、食物和洞道密度对高原鼠兔种群冬季死亡率无显著的交互作用(F = 1.16, d.f. = 1,4, P = 0.343);4种处理高原鼠兔冬季死亡率具有显著地差异;+F与-F处理组,高原鼠兔冬季死亡率差异显著(F = 9.13, d.f. = 1,4, P = 0.039);+B与-B处理组,高原鼠兔冬季死亡率具有极显著的差异(F1,4=29.26,P=0.006),即夏季添加食物和增加洞道密度可显著降低高原鼠兔冬季死亡率,且雌性死亡率低于雄性,以致繁殖前期性比偏雌性,从而导致食物和洞道密度对次年种群补充量也具有显著影响,有利于种群补偿性增长。

3、 食物和洞道密度对高原鼠兔一、二胎存活率无显著的交互作用(F = 0.53,d.f. = 1,4, P = 0.47;F = 1.43, d.f. = 1,4, P = 0.244) ;各处理组一胎幼体存活率显著高于二胎;+F与-F处理组,高原鼠兔一、二胎存活率差异极显著(F = 537,d.f. = 1,4,P = 0.000; F = 501.3, d.f. = 1,4, P = 0.000);+B与-B处理组,高原鼠兔一、二胎存活率差异不显著(F = 5.36, d.f. = 1,4, P = 0.266; F = 1.43, d.f. = 1,4, P = 0.244)。

4、 Gompertz、Logistic、VonBertalanffy、Richards、Brody 五种生长函数,拟合4种处理高原鼠兔幼体体重生长, Gompertz 的AICC一致最小,而wi最大,即拟合优度最高。洞道密度对高原鼠兔成熟体重具有显著影响,而食物因素作用下,各组生长参数差异均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