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木耳多糖的提取分离与抗氧化活性研究

Keyword: 地木耳 提取 分离 纯化 生物活性

Abstract: 地木耳(Nostoc commune vauch)俗称地皮菜、地耳等,为藻类蓝藻纲念珠藻科念珠藻属植物念珠藻的藻体。本论文以西宁地木耳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地木耳中化学成分,经正交试验对地木耳多糖提取条件进行了优化,采用DEAE-52纤维素柱层析对地木耳多糖进行了分离和纯化,并就地木耳多糖的抗氧化和抑菌活性进行了初步研究。试验结果如下:

1. 西宁地木耳中化学成分为:总糖28.29%,多糖14.07%,脂肪酸1.71%,蛋白质14.45%,纤维素0.49%。

2. 通过正交试验优化了地木耳多糖的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即提取时间3h,温度90℃,次数5次,液料比60:1、在此条件下的多糖得率为13.75%。

3. 地木耳多糖经过Sevag法脱蛋白,在经过DEAE-52纤维素柱层析得到10种多糖组分,各组分经过纸色谱和琼脂糖凝胶电泳纯度鉴别后均为单一的多糖组分。

4. 地木耳多糖对DPPH自由基和OH自由基有较强的清除作用,且最高清除率分别为88.96%和71.53%。

5. 地木耳多糖对枯草芽孢杆菌和大肠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最小抑制浓度MIC 在125-250μg/mL 之间。

6. 地木耳多糖具有抗氧化和抑菌活性,为抗衰老和抑菌药物研发提供了部分基础研究的依据。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