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与土壤环境变化的研究
张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长庭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高寒草甸 管理方式 植物群落特征 根系活力 土壤环境
摘要

青藏高原是我国内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高寒草甸是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及其周围山地的地带性植被,是发展畜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生物资源,然而这些资源的利用价值还有很大部分尚未被我们认识,更缺乏科学有效地管理。因此,本论文针对高寒草甸生态学研究的前沿性科学问题和生态环境管理建设需求,以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海北站)为实验基地,探讨了不同管理方式对高寒草甸的影响。通过野外样地监测和实验室分析,应用现代生态学原理与方法及PLFABiolog法等现代生物学技术,对放牧、连续6年围封、围封内连续6年施肥的植物群落特征、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土壤酶活性、土壤微生物指标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结论如下:

1、以放牧为对照,围封和围封内施肥后显著降低了植物群落鲜草盖度、物种数、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增大了枯草盖度和生物量。不同样地的植物功能群生物量差异显著(P0.05),其变化规律是,禾本科:围封+施肥>放牧>围封,莎草科、豆科、杂类草:放牧>围封>围封+施肥。适度放牧使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增加,群落中优势种竞争力被削弱。

2、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各异(P0.05)。围封内的垂穗披碱草根系活力最高,放牧和围封内施肥的无明显差异;矮嵩草和柔软紫菀根系活力在不同样地均表现为围封>围封+施肥>放牧。

3、不同样地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速效磷含量变化规律均为:围封+施肥>围封>放牧;相对于放牧样地,围封和围封内施肥降低了土壤紧实度和pH值;放牧和围封内施肥样地0~10 cm土层全磷、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均高于围封样地,10~20 cm土层全磷含量无显著差异;0~10 cm土层全氮含量,围封低于围封内施肥和放牧,10~20 cm土层全氮含量围封内施肥最高,放牧和围封内土壤全氮含量没有明显变化。

4、土壤脲酶活性变化规律:围封+施肥>围封>放牧;放牧和围封内施肥土

壤碱性磷酸酶、蛋白酶、蔗糖酶活性显著高于围封样地。

5、利用PLFA法,测定出放牧土壤中磷脂脂肪酸种类为23种,围封土壤中

23种,围封内施肥土壤中22种。放牧土壤微生物总生物量最高,围封和围封内施肥降低了其含量;围封和围封内施肥对0~10 cm土层微生物生物量和种类的影响大于10~20 cm。放牧0~10 cm土层细菌、真菌、G+G-的含量大于围封和围封内施肥0~10 cm,但放线菌生物量均低于围封和围封内施肥;围封10~20 cm土层细菌、真菌、放线菌含量显著高于放牧。细菌/真菌比值在围封和围封内施肥的土壤中增大;SAT/MONOG+/G-比值,围封的均低于放牧样地,围封内施肥的均高于放牧样地。不同样地土壤微生物群落代谢活性不同,0~10 cm土层:围封+施肥>放牧>围封;10~20 cm土层:围封>围封+施肥>放牧。土壤微生物Shannon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在不同样地差异显著(P<0.05)。

6、不同样地植物群落特征、功能群生物量与优势种植物根系活力、土壤理化性质、酶活性、微生物各菌群PLFA、微生物Shannon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相关性。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6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莉. 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与土壤环境变化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莉-不同管理方式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与土(211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