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化学成分的HPLC-MS分析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景年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尤进茂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大苞雪莲 绵头雪莲 水母雪莲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 脂肪酸 单糖 黄酮类化合物 抗氧化
摘要雪莲属于菊科(Compositae)凤毛菊属(Saussurea DC.)植物,是高寒地区民间常用的一类名贵中草药。民间多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妇女小腹冷痛、闭经、胎衣不下、麻疹不透、肺寒咳嗽、阳萎等症的治疗。近年来,雪莲作为民族药和民间药在抗炎镇痛、抗早孕、抗衰老及抑制癌细胞增生方面的作用备受关注。
为促进雪莲中药质量控制及对其后续研究有所帮助,本学位论文以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地上部分为实验材料,对其成分组成及抗氧化活性进行比较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1)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大气压化学电离源质谱联用技术(HPLC/FLD-APCI/MS)对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脂肪酸成分进行分析。建立17种脂肪酸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荧光检测及柱后质谱快速鉴定的分析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于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 FFA)及总脂肪酸(Total fatty acid, TFA)含量测定中,以进行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大苞雪莲与水母雪莲脂肪酸含量相似, 绵头雪莲脂肪酸含量相对较少。
(2)采用水提法提取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粗多糖成分,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源质谱联用技术(HPLC/DAD-ESI/MS)对多糖单糖组成进行分析。建立9种单糖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紫外检测及柱后质谱快速鉴定的分析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对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多糖单糖组分进行比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三种雪莲均含有较高含量的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葡萄糖+半乳糖及鼠李糖,且大苞雪莲及绵头雪莲单糖含量相似,水母雪莲单糖含量相对较少。
(3)用70%甲醇溶液(甲醇:水=70:30,v:v)对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粗黄酮进行提取。采用硝酸铝比色法测定三者总黄酮含量。后采用 HPLC/DAD-ESI/MS技术比较分析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所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对其中的13种化合物进行定性分析,8种化合物进行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所含黄酮及黄酮苷类化合物各异。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大苞雪莲含有较高含量的芦丁,绵头雪莲含有较高含量的牛蒡子苷及牛蒡子苷元,水母雪莲含有较高含量的牛蒡子苷及木犀草苷。
(4)对上述(2)及(3)所得到的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粗多糖及粗黄酮进行抗氧化活性比较研究。对粗多糖进行包括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和总还原力的测定实验在内的抗氧化活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大苞雪莲及绵头雪莲粗多糖对ABTS的清除能力及总还原力相似,高于水母雪莲粗多糖对ABTS的清除能力及总还原力。对粗黄酮进行包括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及总还原力的测定实验在内的抗氧化活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三种雪莲粗黄酮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及总还原力相似;绵头雪莲粗黄酮对ABTS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远远高于其他两种雪莲。
学科领域药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8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景年华. 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化学成分的HPLC-MS分析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景年华-大苞雪莲、绵头雪莲及水母雪莲化学(122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年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年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年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