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氮沉降和水位降低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李 里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伟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氮沉降 水位降低 植物 温室气体
摘要本文通过模拟全球变化的两个方面——氮沉降和水位降低,探讨了全球变化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试验设置了两个处理:氮沉降和水位降低,氮沉降处理为0,30.00 kg·hm-1·yr-1,水位降低处理为0,-20.00 cm。通过两年的试验,我们得到了以下结果:
1.在30.00 kg·hm-1·yr-1氮沉降强度下,优势种帕米尔苔草(Carex. pamirensis)和黑褐苔草(C. atrofusca)的生物量分别增加10.70%、7.25%,帕米尔苔草和黑褐苔草的植株高度分别增加39.30%、14.83%,帕米尔苔草和黒褐苔草的盖度分别增加了17.74%和366.66%,说明氮沉降能够增加湿地植物的高度、盖度、生物量,提高湿地植物的生产力,对湿地植物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
2.氮沉降使温室气体CH4的排放量降低了8.76%,而氮沉降对CO2的排放量的影响不大。
3.水位降低20.00 cm后,优势种帕米尔苔草生物量降低了0.28%,黑褐苔草的生物量增加了7.76%,帕米尔苔草和黑褐苔草的高度分别降低了8.02%和22.97%,黑褐苔草的盖度增加了100.00%,而水位降低对帕米尔苔草的盖度影响不大。水位降低后,湿地植物群落的物种丰富度增加,群落发生演替,说明湿地旱化后,逐渐向沼泽化草甸和矮嵩草草甸演替。
4.水位降低后,温室气体CH4的排放量减少,2010年沼泽化草甸的CH4排放量比湿地低91.87%,2011年沼泽化草甸的CH4排放量比湿地低86.21%,矮嵩草草甸的CH4排放量比湿地低100.00%;水位降低后,CO2的排放量增加,2010年沼泽化草甸的CO2排放量比湿地高出71.00%,2011年沼泽化草甸的CO2排放量比湿地高出50.48%,矮嵩草草甸的CO2排放量比湿地高出140.46%;水位降低后净生态系统交换(NEE)、生态系统呼吸(ER)均增加,2010年沼泽化草甸的NEE、ER比湿地高出43.23%、119.00%,2011年沼泽化草甸的NEE、ER比湿地高出20.55%、69.98%, 2011年矮嵩草草甸的NEE、ER比湿地高出78.77%、164.93%。
5.氮沉降和水位降低还具有交互作用,氮沉降和水位降低共同处理下,CH4排放量减少66.77%,优势种帕米尔苔草和黑褐苔草的生物量分别增加0.03%和8.06%,帕米尔苔草植株高度增加2.64%,盖度增加了12.90%,黑褐苔草的高度降低20.05%,其盖度却增加了166.66%。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8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里. 氮沉降和水位降低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里-氮沉降和水位降低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89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