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生态系统水热碳通量的监测与研究

摘要: 亚太地区环境革新战略项目(APEIS)在中国5种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区(草地:海北、耕地:禹城、稻田:桃源、林地:千烟洲、荒漠:阜康)建立了一个以连续观测能量、水分和碳素通量为中心,包括气象、水文、土壤、植被等各项生态要素的监测网络系统,被称之为APEIS-FLUX系统.作者首先对APEIS-FLUX系统的观测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表明该系统稳定可靠,它可以实时地提供高质量、高精度、长期而连续的通量及生态要素的观测数据.对数据的比较清楚地反映出了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区的水热碳通量的差异性.其次,利用APEIS-FLUX数据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MODIS数据产品进行比较验证后发现,除部分产品如地表面温度(MOD11)等与观测数据较吻合以外,大部分数据产品如土地覆盖(MOD12),叶面积指数(MOD15)和光合速率与净第一性生产力(MOD17)等都与观测数据相差深远,有必要对其处理程序和模式进行修正.为此,我们利用APEIS-FLUX的数据作为MOD15和MOD17的生成模型(BIOME-BGC)的输入数据,并对该模型的有关参数进行了修订.结果表明,该模式在通过修正后,可以很好地模拟植被的生长过程及其相应的水热碳循环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