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变化机制研究
全正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魏立新 ; 杜玉枝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藏药 寒水石 炮制 寒热药性
摘要藏药寒水石,藏语名为君西,是一类种类繁多、应用广泛,并有多种炮制方法及治疗作用的矿物类药材。寒热药性是中医药和藏医药关于药性理论的核心理论,也是其处方遣药的重要依据。寒水石经不同方法炮制后寒热药性不同,复方中所用的藏药寒水石大多须经炮制后方能入药。然而,复方中关于寒水石炮制方法记载不明确,制无定法,寒热药性不清,制约了藏药寒水石的临床普遍应用。本研究通过对比藏药寒水石的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物质基础差异,筛选建立合适的寒热证动物模型,然后对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进行寒热药性评价,以期为藏药寒水石的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基础科学数据。
本研究所得结果与结论如下:
物质基础变化:(1)主成分及含量: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主成分均为碳酸钙,含量分别为:98.06%、98.85%、94.76% 。(2)钙溶出率:分别为:0.0056%、0.0058%、0.0065% 。(3)蛋白含量:生品、热制品未检出寒制品为5.223% 。(4)微量元素:与生品相比,热制品、寒制品Cu、Pb、Hg等重金属含量显著下降,寒制品中Fe元素含量高于热制品,与文献报道的寒凉药Fe含量高特性一致。
寒热证动物模型的筛选与建立:(1)寒证模型的最佳参数:氢化可的松给药剂量8 mg/kg,腹腔注射造模7天。(2)热证模型的最佳参数为:甲状腺素给药剂量320 mg/kg灌胃造模8天。
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的评价:(1)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给药空白小鼠9天,给药生品小鼠寒热指标无明显变化;寒制品给药小鼠肝组织蛋白含量显著下降,Na+-K+-ATP酶活性显著增高; 热制品对雌雄小鼠的进食分别呈现抑制和促进相反药性。(2)寒证小鼠造模8天过程中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均可抑制造模所致的脏器系数变化;给药热制品可对抗造模引起的体重下降和进食饮水降低,生品也能对抗造模引起的体重下降。(3)热证小鼠造模9天过程中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给药生品促进小鼠饮水,给药热制品加剧了造模所致的血清SOD的降低和进食量增长,给药寒制品可抑制造模所致小鼠体重增长和胸腺系数降低。(4)热证大鼠造模8天后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15天均能对抗造模引起的饮水量升高;给药热制品小鼠进食量显著升高。(5)胃寒热模型造模三个月分别给药寒水石热制品、寒制品11天和30天,给11天各项指标无明显规律性变化;给药30天,小鼠脏器系数及血液学指标均呈显著变化,并存在性别差异。(6)空白小鼠分别给药藏药寒水石寒热复方15天和30天,给药15天受试小鼠的脏器系数、血液学指标无明显规律性影响;给药30天,热药复方能降低脏器系数,寒药复方能升高受试小鼠的脏器系数及血糖,生化指标也呈现了雌雄和剂量的差别。
本论文明确了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物质基础差异;筛选建立了寒热证大小鼠模型;并利用所建立的寒热证模型对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寒热药性进行了评价,体现出了藏药寒水石生品及炮制品一定的寒热差异,初步明确了炮制对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的影响。
学科领域农业科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9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全正香. 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变化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正香-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变化机制研究.(110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正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正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正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