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变化机制研究

关键词: 藏药 寒水石 炮制 寒热药性

摘要: 藏药寒水石,藏语名为君西,是一类种类繁多、应用广泛,并有多种炮制方法及治疗作用的矿物类药材。寒热药性是中医药和藏医药关于药性理论的核心理论,也是其处方遣药的重要依据。寒水石经不同方法炮制后寒热药性不同,复方中所用的藏药寒水石大多须经炮制后方能入药。然而,复方中关于寒水石炮制方法记载不明确,制无定法,寒热药性不清,制约了藏药寒水石的临床普遍应用。本研究通过对比藏药寒水石的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物质基础差异,筛选建立合适的寒热证动物模型,然后对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进行寒热药性评价,以期为藏药寒水石的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基础科学数据。

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的评价:(1)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给药空白小鼠9天,给药生品小鼠寒热指标无明显变化;寒制品给药小鼠肝组织蛋白含量显著下降,Na+-K+-ATP酶活性显著增高; 热制品对雌雄小鼠的进食分别呈现抑制和促进相反药性。(2)寒证小鼠造模8天过程中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均可抑制造模所致的脏器系数变化;给药热制品可对抗造模引起的体重下降和进食饮水降低,生品也能对抗造模引起的体重下降。(3)热证小鼠造模9天过程中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给药生品促进小鼠饮水,给药热制品加剧了造模所致的血清SOD的降低和进食量增长,给药寒制品可抑制造模所致小鼠体重增长和胸腺系数降低。(4)热证大鼠造模8天后给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15天均能对抗造模引起的饮水量升高;给药热制品小鼠进食量显著升高。(5)胃寒热模型造模三个月分别给药寒水石热制品、寒制品11天和30天,给11天各项指标无明显规律性变化;给药30天,小鼠脏器系数及血液学指标均呈显著变化,并存在性别差异。(6)空白小鼠分别给药藏药寒水石寒热复方15天和30天,给药15天受试小鼠的脏器系数、血液学指标无明显规律性影响;给药30天,热药复方能降低脏器系数,寒药复方能升高受试小鼠的脏器系数及血糖,生化指标也呈现了雌雄和剂量的差别。

本论文明确了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物质基础差异;筛选建立了寒热证大小鼠模型;并利用所建立的寒热证模型对藏药寒水石生品、热制品、寒制品的寒热药性进行了评价,体现出了藏药寒水石生品及炮制品一定的寒热差异,初步明确了炮制对藏药寒水石寒热药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