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精饲料组合对藏系绵羊瘤胃降解率及育肥效果的影响
王基恒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世晓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藏系绵羊 高寒牧区 育肥 精饲料组合 瘤胃降解 饲料报酬
摘要由于严酷高寒气候和环境以及牧草营养季节性的差异造成自然放牧条件下的藏系绵羊营养季节性不平衡。藏系绵羊体重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消长,牲畜营养随牧草的“返青-茂盛-枯黄”而反复经历“补偿-积累-消耗”的过程,造成青藏高原藏系绵羊生产“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恶性循环的现状。因此藏系绵羊季节性补饲育肥是缓解高寒牧区草畜矛盾及季节营养失衡、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及草地畜牧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根据营养学原理,对青稞、玉米及油菜饼等农副产品合理搭配进行季节性藏系绵羊育肥,既能缓解冷季饲料的匮乏,又能降低牲畜冬季死亡率,提高牧户抗灾越冬能力,同时更能减轻草场放牧压力,保护草地生态系统。
然而,基于藏系绵羊营养需求特征和当地资源状况,其他区域和品种通用绵羊育肥精饲料搭配并不适于藏系绵羊。通过藏系绵羊瘤胃降解试验和育肥增重效果对比试验,系统研究了4种不同精饲料搭配下瘤胃降解率和藏系绵羊育肥增重效果,并对4种不同精饲料搭配的营养组分、饲料报酬以及经济收益进行了系统测定和核算,从而,筛选适于青藏高原高寒牧区农副产品资源状况和藏系绵羊舍饲育肥的精饲料搭配组合,为冷季藏系绵羊舍饲育肥精饲料搭配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利用藏系绵羊瘤胃尼龙袋法对4种精饲料进行消化率测定,精饲料1、精饲料2、精饲料3、精饲料4的瘤胃降解率分别为84.95%、81.08%、82.1%、77.4%,表观消化率最高为精饲料1。
2、对于精饲料搭配中组合效应分析发现,精饲料1、精饲料2的营养物质DM、EE、CP、NDF的消化率都有所提升,产生的为正组合效应,而ADF降解率降低为负组合效应。精饲料3 EE和ADF,降解率降低,产生的为负组和效应,DM、CP、NDF为正组合效应。
3、为期60天的育肥增重对比试验结果表明,精饲料1、精饲料2、精饲料3、精饲料4的育肥增重分别为158.17g/d、120.00g/d、129.67g/d、142.67g/d。精饲料1的育肥增重效果明显高于其他3种饲料。
4、就藏系绵羊育肥饲料报酬而言,精饲料1、精饲料2、精饲料3、精饲料
中文摘要
2
4的饲料报酬分别为7.90:1、10.33:1、9.64:1、8.76:1,其中精饲料1的饲料报酬率最高。对这4种精饲料的饲喂效果进行经济效益核算结果显示,饲喂精饲料1平均每只羊净收入可以提高126.45元为四种精饲料最高。
5、4种精饲料搭配组合中精饲料1的藏系绵羊育肥增重效果显著、饲料报酬率高,适宜在青藏高原高寒牧区推广应用。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9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基恒. 精饲料组合对藏系绵羊瘤胃降解率及育肥效果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基恒-基于HPLC指纹图谱分析与多指标(14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基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基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基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