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胡芦巴(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L.)种子脂肪酸、黄酮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杨仁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洪伦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胡芦巴 脂肪酸 黄酮 抗氧化活性 L02细胞
摘要胡芦巴(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L.)为豆科蝶形花亚科胡芦巴属的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干燥成熟种子被201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收录,其应用历史悠久,在我国的传统民族医药中占有重要地位。《本草纲目》中记载:胡芦巴“治冷气疝瘕,寒湿脚气,益右肾,暖丹田”。 同时据报道胡芦巴具有显著的降血糖、降血脂、预防糖尿病、保肝、调节免疫、抗疲劳、抗氧化、抗肿瘤抗癌等生物活性。为了更好的开发利用青海的胡芦巴资源,本文对胡芦巴种子中脂肪酸、黄酮及其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本论文主要对产自青海的胡芦巴种子的脂肪酸和黄酮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内容及结果如下:
(1) 利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对胡芦巴籽油进行了萃取,同时采用响应面法对萃取条件包括萃取温度、萃取时间和萃取压力进行了优化,得到了最佳萃取工艺:萃取压力28.5MPa,萃取温度41℃,萃取时间118min,籽油得率为3.78%。同时采用苯并[b]吖啶酮-5-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AETS)作为柱前荧光标记试剂,建立了18种脂肪酸的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串联质谱定量分析方法。并利用建立的方法对比分析了超临界CO2萃取和索式提取籽油的脂肪酸含量差异,结果表明胡芦巴超临界萃取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总脂肪酸的69.88%,含量由高到低分别是:C18:2、C18:3和C18:1,饱和脂肪酸主要是C16、C18和C20。
(2) 利用超声提取和回流提取技术对胡芦巴黄酮进行了提取,同时采用响应面法对提取条件包括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和料液比进行了优化,得到了最佳提取工艺:120W,80min,43℃,20g/mL,总黄酮得率为1.03%。同时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DAD检测-电喷雾电离质谱法分离测定荭草素、异荭草素、牡荆素和异牡荆素四种黄酮的方法,并结合超声提取法和回流提取法测定了胡芦巴种子中四种黄酮的含量。结果发现,各种黄酮的检测限为50.94~70.31ng/mL,定量限为179.63~214.13ng/mL,超声提取物中荭草素、异荭草素、牡荆素和异牡荆素的含量均高于回流提取物。
(3) 比较了11种大孔吸附树脂对胡芦巴黄酮类化合物的静态吸附与解吸性能,筛选出DM130型树脂用于富集纯化胡芦巴种子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同时采用单因素方法分析考察了该树脂富集纯化胡芦巴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上样量为3.64mg总黄酮/g树脂,上样液pH5.0,吸附时间2h,70%乙醇洗脱,洗脱速率2mL/min,洗脱体积为150mL,总黄酮回收率为85.05%,提取物中总黄酮含量提高到26.50%。
(4) 采用DPPH、NaNO2和还原能力体系研究了化学体系上的籽油和粗黄酮抗氧化能力,并采用H2O2损伤L02细胞模型,研究了胡芦巴种子黄酮的抗氧化损伤活性,最后采用红细胞、肝和肾自发性和H2O2诱导的脂质过氧化模型研究了胡芦巴种子黄酮化合物的抗脂质过氧化活性。结果表明,黄酮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清除NaNO2能力和还原能力均高于籽油;20和30μg/mL浓度的F1、F3和F4能显著提高L02细胞的SOD、GSH-Px、CAT、ALT和AST的活力,并显著降低细胞中的MDA含量;胡芦巴黄酮F1、F3和F4对小鼠红细胞自发性氧化溶血、H2O2诱导的红细胞溶血、肝组织自发性脂质过氧化、H2O2诱导的肝组织脂质过氧化、肾组织自发性脂质过氧化和H2O2诱导的肾组织脂质过氧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与浓度呈量效关系。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49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仁明. 胡芦巴(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L.)种子脂肪酸、黄酮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仁明-胡芦巴(Trigonella f(246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仁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仁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仁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