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佐太中汞对小鼠肾毒性的影响研究

关键词: 佐太 肾脏 藏药 Km小鼠

摘要: 藏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佐太是藏医药重金属制剂的典型代表,佐太中含有大量的汞,其安全性问题最为突出,最具代表性。本实验室前期研究表明,长期给予佐太后,汞在KM小鼠中的主要蓄积器官为肾脏。因此,本论文主要观察研究,以人的临床剂量10倍、100倍、250倍用药佐太后,汞对KM小鼠主要蓄积器官肾脏的毒性作用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血清丙二醛(MDA)测定结果:给药十天后,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血清MDA含量均高于空白组,其中佐太中剂量组升高显著;给药二十天,各组变化趋势和十天组相似,但MDA含量低于十天组;给药三十天,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DA含量与空白组接近。

2.肾脏金属硫蛋白(MT)含量测定结果: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含量均显著升高;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含量变化不明显;给药三十天,和空白组比较各组MT含量与空白组接近。

3.肾脏谷胱甘肽(GSH)含量测定结果: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GSH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佐太高剂量组GSH含量降低显著,给药三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中、高剂量组GSH含量降低显著。

4.肾脏乳酸脱氢酶(LDH)酶活力的测定: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LDH酶活力均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给药二十天,各组LDH酶活力接近空白组;给药三十天,各组LDH酶活力接近空白组。

5.肾脏MTmRNA相对表达含量的测定: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mRNA相对表达含量均升高,且佐太低、中、高剂量组升高显著;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无显著变化;给药三十天,和空白组比较各组MTmRNA相对表达含量无明显变化。

上述结果表明,藏药佐太给药剂量以人的临床剂量10倍、100倍及250倍给药可引起KM小鼠肾脏的一定程度损伤。表现为给药10天时,血清MDA和肾脏中MT的升高,肾脏GSH和LDH的降低以及肾脏MTmRNA的相对表达的升高,给药20天时,血清MDA的升高,肾脏GSH降低;给药30天时,可能是由于机体自身的保护机制,肾脏GSH降低,其他检测指标接近空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