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佐太中汞对小鼠肾毒性的影响研究
张国英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魏立新 ; 杜玉枝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佐太 肾脏 藏药 Km小鼠
摘要藏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佐太是藏医药重金属制剂的典型代表,佐太中含有大量的汞,其安全性问题最为突出,最具代表性。本实验室前期研究表明,长期给予佐太后,汞在KM小鼠中的主要蓄积器官为肾脏。因此,本论文主要观察研究,以人的临床剂量10倍、100倍、250倍用药佐太后,汞对KM小鼠主要蓄积器官肾脏的毒性作用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血清丙二醛(MDA)测定结果:给药十天后,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血清MDA含量均高于空白组,其中佐太中剂量组升高显著;给药二十天,各组变化趋势和十天组相似,但MDA含量低于十天组;给药三十天,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DA含量与空白组接近。
2.肾脏金属硫蛋白(MT)含量测定结果: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含量均显著升高;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含量变化不明显;给药三十天,和空白组比较各组MT含量与空白组接近。
3.肾脏谷胱甘肽(GSH)含量测定结果: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GSH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佐太高剂量组GSH含量降低显著,给药三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中、高剂量组GSH含量降低显著。
4.肾脏乳酸脱氢酶(LDH)酶活力的测定: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LDH酶活力均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给药二十天,各组LDH酶活力接近空白组;给药三十天,各组LDH酶活力接近空白组。
5.肾脏MTmRNA相对表达含量的测定:给药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MTmRNA相对表达含量均升高,且佐太低、中、高剂量组升高显著;给药二十天,与空白组比较,阳性组、佐太低、中、高剂量组无显著变化;给药三十天,和空白组比较各组MTmRNA相对表达含量无明显变化。
上述结果表明,藏药佐太给药剂量以人的临床剂量10倍、100倍及250倍给药可引起KM小鼠肾脏的一定程度损伤。表现为给药10天时,血清MDA和肾脏中MT的升高,肾脏GSH和LDH的降低以及肾脏MTmRNA的相对表达的升高,给药20天时,血清MDA的升高,肾脏GSH降低;给药30天时,可能是由于机体自身的保护机制,肾脏GSH降低,其他检测指标接近空白值。
学科领域药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国英. 藏药佐太中汞对小鼠肾毒性的影响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国英-藏药佐太中汞对小鼠肾毒性的影响.(106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