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区气候变化及其对高寒草甸植物生产力的影响

摘要: 分析了祁连山区近36年气候变化特征,以及对高寒草甸植物生产力和种群结构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祁连山区年平均气温平均以10年0.15℃的升温率增高;年均气温的增高与冷季气温升高相关,暖季气温虽有升高现象,但对年均气温升高贡献不明显。降水量基本在多年平均值上下振动,无明显变化趋势,但降水变率略有增大。在这种形势下,高寒草甸植物生产力有所下降,植物种群数量、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