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
魏捷 ; 余辉 ; 匡廷云 ; 贲桂英
200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 魏捷,余辉,匡廷云,贲桂英.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植物生态学报,2000,24(3): 304
摘要用电子显微镜技术观察研究了生长于青海高原 3个海拔地带 (2 5 0 0 m、 32 0 0 m、 3980 m )的珠芽蓼(Polygonum viviparum L .)叶绿体的超微结构 ,发现随着海拔的升高 ,叶绿体结构呈现显著的变化趋势。2 5 0 0 m和32 0 0 m处叶绿体形状规则 ,分布在细胞边缘。 3980 m处叶绿体膨大变形 ,且分布在整个细胞当中。海拔升高 ,类囊体膜减少 ,膜垛叠程度减小。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的类囊体膜结构差异较大 ,特点显著。随海拔升高 ,珠芽蓼叶绿体破坏程度增加。主要表现为类囊体膜肿胀、类囊体膜溶解和叶绿体破裂。许多破裂的叶绿体中残留有发达的基粒和大而多的淀粉粒。珠芽蓼叶绿体的这些结构特征, 既是环境胁迫的结果, 又是植物适应性的表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08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捷,余辉,匡廷云,等. 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J]. 植物生态学报, 魏捷,余辉,匡廷云,贲桂英.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植物生态学报,2000,24(3): 304,2000.
APA 魏捷,余辉,匡廷云,&贲桂英.(2000).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植物生态学报.
MLA 魏捷,et al."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植物生态学报 (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捷]的文章
[余辉]的文章
[匡廷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捷]的文章
[余辉]的文章
[匡廷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捷]的文章
[余辉]的文章
[匡廷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