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超微结构的比较

摘要: 用电子显微镜技术观察研究了生长于青海高原 3个海拔地带 (2 5 0 0 m、 32 0 0 m、 3980 m )的珠芽蓼(Polygonum viviparum L .)叶绿体的超微结构 ,发现随着海拔的升高 ,叶绿体结构呈现显著的变化趋势。2 5 0 0 m和32 0 0 m处叶绿体形状规则 ,分布在细胞边缘。 3980 m处叶绿体膨大变形 ,且分布在整个细胞当中。海拔升高 ,类囊体膜减少 ,膜垛叠程度减小。不同海拔珠芽蓼叶绿体的类囊体膜结构差异较大 ,特点显著。随海拔升高 ,珠芽蓼叶绿体破坏程度增加。主要表现为类囊体膜肿胀、类囊体膜溶解和叶绿体破裂。许多破裂的叶绿体中残留有发达的基粒和大而多的淀粉粒。珠芽蓼叶绿体的这些结构特征, 既是环境胁迫的结果, 又是植物适应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