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沙棘与土壤中矿物质元素的生物相关性研究
朱利娜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索有瑞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沙棘 原汁 土壤 矿物质元素 相关性
摘要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L.)是胡颓子科(Elaeagnaceae)沙棘属(Hippophae L.)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具有较大的药用价值和生态效益。沙棘是藏族、蒙古族习用药材,被201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世界上沙棘资源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而且沙棘资源十分丰富,沙棘活性成分含量高。
本文对采自青海省东部8个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县、平安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湟中县、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中国沙棘(H. rhamnoides subsp. sinensis Rousi)原汁及其生境土壤的矿物质元素含量进行了测定和分析。对沙棘原汁的品质进行了科学评价;系统分析了青海沙棘主产区的土壤元素背景值,为沙棘种植区的优化提供基础性的技术参考;并对沙棘-土壤中矿物质元素的生物相关性进行了初步研究和讨论,取得了以下重要研究成果和结论。
沙棘原汁中矿物质元素含量分析:沙棘原汁中8种元素含量由高到低顺序为:Fe、Zn、Mn、Cu、Ni、Cr、Pb、Cd,其中元素Pb、Ni的变异系数较大;沙棘原汁中营养元素含量丰富且地区性差异显著,特别是Fe元素含量较高,而重金属Pb、Cd等含量低,符合果、蔬汁饮料卫生标准要求;微量元素的主成分分析显示互助、乐都等地的沙棘质量较好,大通、化隆等地沙棘品质稍差;由于沙棘原汁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能通过元素的聚类分析完全将其进行合理归类。
土壤矿物质元素含量分析:土壤中多数矿物质元素含量随着地区和土壤类型的不同而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9种元素含量由高到低顺序为:Fe、Mn、Zn、Cu、Pb、As、Cd、Se、Hg,其中元素Cd、Hg和Se的变异系数较大;人工沙棘林土壤As元素超出国家环境一级土壤质量标准,但符合二级土壤质量标准,天然沙棘林达到一级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人工沙棘林土壤中As含量明显高于天然沙棘林;对人工沙棘林土壤的污染评价结果表明,重金属As和Cd的污染达到警戒级,应当引起重视,土壤矿物质元素来源分析显示元素Zn、Cu和Pb的含量主要与成土母质有关,重金属As、Cd和Hg的含量波动性较大,来源复杂,受人为活动干扰较多。
沙棘与土壤中矿物质元素的生物相关性分析:通过散点图、频率分布图和相关性系数3种方法对所采集的107个样点的沙棘-土壤生物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沙棘-土壤中6种矿物质元素的相关系数Cu>Cd>Pb>Mn>Fe>Zn,其中,元素Cu的生物相关性达到极显著水平,说明沙棘原汁中的矿物质元素含量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土壤元素背景值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在沙棘产区规划时,土壤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地区不适宜作为优质沙棘原料的产地。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0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利娜. 沙棘与土壤中矿物质元素的生物相关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朱利娜-沙棘与土壤中矿物质元素的生物相关(127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利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