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
杨生妹; 魏万红; 殷宝法; 樊乃昌; 周文扬
2006
发表期刊动物学研究
卷号27期号:3页码:269-274
摘要在室内条件下通过双通道选择实验确定艾虎(Mustela eversmanni)在通过不同气味源的场所中的取食量以及利用时间和利用频次,由此分析捕食者气味和猎物气味对艾虎取食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无任何气味源存在时,艾虎在对照气味和对照气味组这两个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基本一致。在猎物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气味和对照气味组及高原鼢鼠(Myospalax baileyi)气味和对照气味组的两组实验中,艾虎在通过猎物气味的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与对照气味场所中比较也无明显的差异,但是在天敌动物赤狐(Vulpes vulpes)气味存在的条件下,艾虎明显减少在通过赤狐气味的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同时,当间接捕食风险天敌动物赤狐气味存在时,艾虎明显增加了总的取食量,减少了在巢箱中居住的时间,而将更多的时间停留在无风险的场所中,这说明艾虎能够利用天敌动物赤狐的气味,采用增加取食量和减少高风险区域活动时间的策略来降低被捕食风险。; 在室内条件下通过双通道选择实验确定艾虎(Mustela eversmanni)在通过不同气味源的场所中的取食量以及利用时间和利用频次,由此分析捕食者气味和猎物气味对艾虎取食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无任何气味源存在时,艾虎在对照气味和对照气味组这两个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基本一致。在猎物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气味和对照气味组及高原鼢鼠(Myospalax baileyi)气味和对照气味组的两组实验中,艾虎在通过猎物气味的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与对照气味场所中比较也无明显的差异,但是在天敌动物赤狐(Vulpes vulpes)气味存在的条件下,艾虎明显减少在通过赤狐气味的场所中的取食量、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同时,当间接捕食风险天敌动物赤狐气味存在时,艾虎明显增加了总的取食量,减少了在巢箱中居住的时间,而将更多的时间停留在无风险的场所中,这说明艾虎能够利用天敌动物赤狐的气味,采用增加取食量和减少高风险区域活动时间的策略来降低被捕食风险。
关键词艾虎 气味 捕食者 猎物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4666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生妹,魏万红,殷宝法,等. 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J]. 动物学研究,2006,27(3):269-274.
APA 杨生妹,魏万红,殷宝法,樊乃昌,&周文扬.(2006).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动物学研究,27(3),269-274.
MLA 杨生妹,et al."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动物学研究 27.3(2006):269-2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pdf(35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艾虎对猎物和捕食者气味的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