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Ⅱ光化学效率和色素含量对UV-B辐射的响应
丁伟; 尚艳霞; 师瑞; 师生波
2012
发表期刊草 业 学 报
卷号21期号:3页码:198-205
摘要以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为材料,在矮嵩草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季的不同月份,采用短期滤除太阳辐射光谱中UV-B成分的方法,研究了UV-B辐射对PSⅡ光化学效率、光合色素和紫外吸收物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对照相比,low UV-B处理时3min暗适应的PSⅡ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v/Fm呈升高的趋势,说明UV-B辐射能加剧PSⅡ反应中心的可逆失活或损伤程度。2)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和光化学猝灭系数qP在生长季内具有基本
一致的变化趋势;low UV-B处理能引起ΦPSⅡ和qP的升高和NPQ的降低,表明自然光谱中的UV-B成分能降低叶片的光能捕获效率,促进非光化学能量耗散过程。3)low UV-B处理时光合色素的降低与叶片变薄有关,强太阳UV-B辐射下光合色素的相对增加是一种表象。综上可知,青藏高原强太阳UV-B辐射对高山植物的光合生理过程具有潜在的负影响,叶片中高含量且相对稳定的UV-B吸收物质可有效屏蔽太阳UV-B光量子抵达光合机构等敏感部位,不同生育期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差异与环境因子和叶片发育状态有关。
关键词高山植物 Psⅱ光化学效率 青藏高原 Uv-b辐射 Uv-b吸收物质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伟,尚艳霞,师瑞,等. 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Ⅱ光化学效率和色素含量对UV-B辐射的响应[J]. 草 业 学 报,2012,21(3):198-205.
APA 丁伟,尚艳霞,师瑞,&师生波.(2012).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Ⅱ光化学效率和色素含量对UV-B辐射的响应.草 业 学 报,21(3),198-205.
MLA 丁伟,et al."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Ⅱ光化学效率和色素含量对UV-B辐射的响应".草 业 学 报 21.3(2012):198-2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_光化学效率和色(6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伟]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伟]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伟]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生育期美丽风毛菊PS_光化学效率和色素含量对UV_B辐射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