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色素对短期增补UV-B辐射的响应
师生波; 尚艳霞; 师 瑞; 张 波
2012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36期号:5页码:420-430
摘要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实验站的综合观测场, 于植物生长季的不同月份进行短期增补UV-B辐射的模拟试验, 研究了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Saussurea superba)的PSII光化学效率、光合色素和UV-B吸收物质对增强UV-B辐射的响应。结果表明, 尽管差异不显著, 暗适应3 min的PSII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在不同月份均有降低的趋势, 说明增强UV-B辐射能加剧光合机构的光抑制。不同月份短期增补UV-B辐射均引起光下PSII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和光化学猝灭系数的降低, 以及非光化学猝灭系数的增高, 表明增强UV-B辐射能降低叶片的光能捕获效率, 促进非光化学能量耗散过程。增补UV-B辐射后,叶片光合色素的含量略有降低趋势, 可能与短时间内光合色素形成过程受抑制和光氧化程度的加剧, 以及叶片厚度的略微降低有关。UV-B吸收物质的含量在不同月份没有一致和较为显著的变化, 说明高原强UV-B环境下生存的美丽风毛菊叶表皮层中由类黄酮和衍生多酚类组成的内部紫外屏蔽物质相对稳定, 倾向于较少受增补UV-B辐射的影响。
关键词高山植物 光合色素 Psii光化学效率 青藏高原 美丽风毛菊 Uv-b吸收物质 Uv-b辐射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54375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尚艳霞,师 瑞,等.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色素对短期增补UV-B辐射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12,36(5):420-430.
APA 师生波,尚艳霞,师 瑞,&张 波.(2012).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色素对短期增补UV-B辐射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36(5),420-430.
MLA 师生波,et al."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色素对短期增补UV-B辐射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36.5(2012):420-4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11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 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 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师 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PS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色素对短期增补UV_B辐射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