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 种口山酮苷元
刘永玲; 陈涛; 王萍; 尤进茂; 刘永军; 李玉林
2012
发表期刊色谱
卷号30期号:5页码:543-546
摘要椭圆叶花锚的主要活性成分为口山酮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具有利胆、抗炎、抗菌及抗病毒活性。应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建立了2 种高纯度口山酮苷元的分离制备方法。对椭圆叶花锚氯仿萃取部位运用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以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水( 5∶ 5∶ 7∶ 5,v /v /v /v) 为两相溶剂系统,上相为固定相,下相为流动相。在主机转速800r /min,流动相流速1. 5 mL/min,检测波长254 nm 条件下进行分离制备。所得产物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检测,其化学结构由核磁共振氢谱( 1H NMR) 和核磁共振碳谱( 13C NMR) 鉴定。在此条件下,从100 mg 粗样品中一步分离得到18 mg 1-羟基-2,3,5-三甲氧基口山酮, 14 mg 1-羟基-2,3,4,5-四甲氧基口山酮。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其纯度均达98%以上。该方法简便、快速,所得产物纯度高,适合于椭圆叶花锚口山苷元的制备分离。
关键词高速逆流色谱 1-羟基-2 1-羟基-2 3 3 5-三甲氧基口山酮 4 5-四甲氧基口山酮 椭圆叶花锚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5466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永玲,陈涛,王萍,等.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 种口山酮苷元[J]. 色谱,2012,30(5):543-546.
APA 刘永玲,陈涛,王萍,尤进茂,刘永军,&李玉林.(2012).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 种口山酮苷元.色谱,30(5),543-546.
MLA 刘永玲,et al."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 种口山酮苷元".色谱 30.5(2012):543-5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种口(22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玲]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王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玲]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王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玲]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王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制备椭圆叶花锚中的2种口山酮苷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