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
王金龙; 魏万红; 张堰铭; 殷宝法
2006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26期号:3页码:241-248
摘要本研究于2003年在野外条件下,通过比较不同密度种群间高原鼠兔的种群增长、4种类固醇激素水平和肾上腺重量的变化,探讨种群密度与其内分泌水平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在最高密度的种群内高原鼠兔种群密度增长最大,在最低密度种群内种群密度增长最小。繁殖盛期时高密度种群内雄性高原鼠兔血浆皮质酮水平显著高于低密度种群内个体,肾上腺重量在不同密度种群间也有显著差异,而血浆雌二醇、睾酮、皮质醇水平均未表现出种群密度间的显著变化。整个繁殖期内,高密度和低密度种群问高原鼠兔的皮质酮水平和。肾上腺重量呈现不一致的季节变化模式,高密度种群内繁殖盛期和中期显著高于其它繁殖时期,低密度种群内则无明显变化。不同密度种群内高原鼠兔的雌二醇、睾酮、皮质醇水平的季节性变化具有相似的模式。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当前种群密度相对较低的自然情况下,高种群密度不能使高原鼠兔产生强烈的社群应激,从而限制其种群增长。; 本研究于2003年在野外条件下,通过比较不同密度种群间高原鼠兔的种群增长、4种类固醇激素水平和肾上腺重量的变化,探讨种群密度与其内分泌水平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在最高密度的种群内高原鼠兔种群密度增长最大,在最低密度种群内种群密度增长最小。繁殖盛期时高密度种群内雄性高原鼠兔血浆皮质酮水平显著高于低密度种群内个体,肾上腺重量在不同密度种群间也有显著差异,而血浆雌二醇、睾酮、皮质醇水平均未表现出种群密度间的显著变化。整个繁殖期内,高密度和低密度种群问高原鼠兔的皮质酮水平和。肾上腺重量呈现不一致的季节变化模式,高密度种群内繁殖盛期和中期显著高于其它繁殖时期,低密度种群内则无明显变化。不同密度种群内高原鼠兔的雌二醇、睾酮、皮质醇水平的季节性变化具有相似的模式。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当前种群密度相对较低的自然情况下,高种群密度不能使高原鼠兔产生强烈的社群应激,从而限制其种群增长。
关键词高原鼠兔 种群密度 类固醇激素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460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龙,魏万红,张堰铭,等. 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J]. 兽类学报,2006,26(3):241-248.
APA 王金龙,魏万红,张堰铭,&殷宝法.(2006).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兽类学报,26(3),241-248.
MLA 王金龙,et al."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兽类学报 26.3(2006):241-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2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龙]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龙]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龙]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种群密度对高原鼠兔类固醇激素水平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