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区紫花针茅草原封育导致的土壤养分时空变化特征

Abstract: 封育导致的生态系统恢复会体现在土壤恢复. 以不同封育年限的青海湖区紫花针茅草原为对象,研究封育导致的土壤养分时空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同一样地速效氮、速效磷和速效钾都表现为表层含量最高,显著高于第Ⅱ层,下面几层之间差异不显著;封育对速效养分含量影响不同,对速效钾含量影响不大,而速效磷含量大多显著提高,封育样地速效氮含量稍微高于对照样地. 全量养分相比较,封育对土壤全钾和全磷含量影响不大,随土层加深全氮含量降低,封育导致土壤表层全氮含量升高(提高了19.9%). 有机质含量随土层加深而降低,长期封育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 相关分析表明,速效钾和全钾含量之间相关不显著,速效磷和全磷、速效氮和全氮含量都表现出显著相关,有机质和全量养分之间只有全氮表现出了显著相关. 封育后土壤pH值略有升高;随着土层加深,土壤容重升高,但土壤容重变化不大. 封育使草原土壤养分含量增加,但是养分的增加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对草原的保护还需继续加强.

Keyword: 青海湖区 封育 土壤养分 紫花针茅草原 草地退化 土壤恢复 碳循环;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