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锁阳药材的质量标准进行研究,着重建立锁阳中的儿茶素含量测定方法和TLC 鉴别方法。方法采用TLC 法定性鉴别锁阳; 按《中国药典》规定方法检测锁阳的水分、总灰分、水溶性浸出物及醇溶性浸出物; 采用HPLC 法建立锁阳中儿茶素的含量测定方法。结果HPLC 法测定,儿茶素在0. 2 ~ 2. 4 μg( r = 0. 999 8)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0. 25%,RSD 为1. 67%; 确定了锁阳药材中水分、灰分、浸出物及儿茶素的含量限度; TLC 鉴别结果满意。结论该方法可以准确地进行定性、定量检测,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可靠、重复性好,可完善2010 年版《中国药典》( Ⅰ部) ,并有效控制锁阳的质量。

Keyword: 锁阳 高效液相色谱法 质量标准 儿茶素 熊果酸;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