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的加热效应校正对生态系统碳水通量估算的影响

Abstract: 涡度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获取生态系统碳、水通量提供了可能,但在开路式涡

度相关系统中,仪器的加热效应增大了观测数据的不确定性。为了衡量仪器的加热效应,以ChinaFLUX 3 个典型生态系统( 长白山温带针阔混交林( CBS) 、海北灌丛草甸( HBGC) 、鼎湖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DHS) ) 为研究对象,就仪器的加热效应校正对碳、水通量估算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加热校正没有改变生态系统的能量闭合特征,也没有对水汽通量的估算产生影响,但显著减小了CBS 和HBGC 非生长季的净生态系统生产力( NEP) ,进而减少了NEP 的年总量,对DHS 没有显著影响。NEP 减小幅度受到温度的强烈影响,CBS为7. 7% ~ 10. 4%,远小于HBGC 的76. 6% ~ 85. 2%,HBGC 的NEP 大幅降低主要是由夜间NEP 的改变导致生态系统呼吸( RE) 的增大而引起。因而,在温带生态系统中,充分考虑加热校正对于准确估算生态系统的碳收支具有重要作用。

Keyword: 涡度相关 碳收支 水汽通量 Chinaflux 能量闭合程度;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