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
冯瑞章; 姚拓; 周万海; 龙瑞军; 齐文娟
2006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6期号:8页码:2764-2769
摘要采用4株溶磷菌(Lx81、Dm84、 Jm92、Lx191)、和3株固氮菌(ChW5、ChW6、ChO6)单独和混合接种后测定培养液有效磷含量、pH值及总有机酸含量的方法,研究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结果表明,相对于单独接种溶磷菌:Lx8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能提高磷矿粉的溶解能力,4株溶磷菌与 ChW6,Lx81、Dm84、Lx191与ChO6分别混合培养及Jm92+ChW5组合溶磷量极显著增加(p<0.01);Dm84+ChW5、Lx191+ChW5、Jm92+ChO6组合的溶磷量下降(p<0.01)。除Lx81+ChW6、Lx81+ChO6培养液pH值降低外,混合培养的其它组合培养液pH值均较单独接种溶磷菌时升高。有机酸测定结果表明, Lx81、Jm92与ChW5、ChO6分别混合培养、ChW6+Lx81组合有机酸含量升高(p<0.01),其它7种组合的有机酸含量均较单独接种溶磷菌的值下降(p<0.01)。溶磷菌和固氮菌单菌培养时溶磷量与pH值、溶磷量与总有机酸含量及pH值与总有机酸含量之间呈现线性相关;Dm84、Lx19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溶磷量与pH值之间、Lx8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溶磷量与总有机酸含量之间呈现线性相关,其它组合的溶磷量与pH值、总有机酸含量间没有相关性。溶磷菌和固氮菌混合培养对溶解磷矿粉既有协同作用也有拮抗作用。; 采用4株溶磷菌(Lx81、Dm84、 Jm92、Lx191)、和3株固氮菌(ChW5、ChW6、ChO6)单独和混合接种后测定培养液有效磷含量、pH值及总有机酸含量的方法,研究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结果表明,相对于单独接种溶磷菌:Lx8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能提高磷矿粉的溶解能力,4株溶磷菌与 ChW6,Lx81、Dm84、Lx191与ChO6分别混合培养及Jm92+ChW5组合溶磷量极显著增加(p<0.01);Dm84+ChW5、Lx191+ChW5、Jm92+ChO6组合的溶磷量下降(p<0.01)。除Lx81+ChW6、Lx81+ChO6培养液pH值降低外,混合培养的其它组合培养液pH值均较单独接种溶磷菌时升高。有机酸测定结果表明, Lx81、Jm92与ChW5、ChO6分别混合培养、ChW6+Lx81组合有机酸含量升高(p<0.01),其它7种组合的有机酸含量均较单独接种溶磷菌的值下降(p<0.01)。溶磷菌和固氮菌单菌培养时溶磷量与pH值、溶磷量与总有机酸含量及pH值与总有机酸含量之间呈现线性相关;Dm84、Lx19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溶磷量与pH值之间、Lx81与3株固氮菌分别混合培养溶磷量与总有机酸含量之间呈现线性相关,其它组合的溶磷量与pH值、总有机酸含量间没有相关性。溶磷菌和固氮菌混合培养对溶解磷矿粉既有协同作用也有拮抗作用。
关键词溶磷菌 固氮菌 互作效应 溶磷能力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4265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瑞章,姚拓,周万海,等. 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J]. 生态学报,2006,26(8):2764-2769.
APA 冯瑞章,姚拓,周万海,龙瑞军,&齐文娟.(2006).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生态学报,26(8),2764-2769.
MLA 冯瑞章,et al."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生态学报 26.8(2006):2764-27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p(30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姚拓]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姚拓]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姚拓]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溶磷菌和固氮菌溶解磷矿粉时的互作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