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磷组合对短穗兔儿草克隆繁殖特性的影响

摘要: 以短穗兔耳草(Lag otis br achysta chya ) 为研究对象, 采用随机区组设计, 观测了不同氮磷肥料组合对其生长和克隆繁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短穗兔耳草的匍匐茎数、茎生叶数、匍匐茎长、分株叶片数、分株根长、分株高在不同氮磷肥料组合间存在显著差异( P< 0. 05) , 其中, 处理的基株叶片数、匍匐茎数、茎生叶数及分株根长均达到最大值, 分别为16. 25 片、7. 23 条、11. 25 片及4. 32 cm; 而对匍匐茎长无显著影响。因此, 土壤氮磷肥力条件的差异对短穗兔儿草的克隆繁殖特性存在一定的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