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

Abstract: 合成新型荧光衍生试剂1-[2-(对甲苯磺酸酯)乙基]-2-苯基咪唑[4,5.f]9,10-菲(TSEPIP),将其作为柱前衍生化试剂,在Eclipse XDB-Cs色谱柱上,采用梯度洗脱实现了30种游离脂肪酸(FFA)衍生物的基线分离。利用柱后在线的串联质潜以APCI大气压化学电离源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组分的质谱定性。对土壤与两种苔藓(狭叶绢藓、曲尾藓)中FFA组分的定量结果表明,苔藓植物从土壤中富集了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荧光检测的激发和发射波长分别为λ_(ex)=260 mn,λ_(em)=380 nm。绝大多数脂肪酸的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3,检出限为3.2~37 fmol。建立的方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对实际样品测定结果满意。; 合成新型荧光衍生试剂1-[2-(对甲苯磺酸酯)乙基]-2-苯基咪唑[4,5.f]9,10-菲(TSEPIP),将其作为柱前衍生化试剂,在Eclipse XDB-Cs色谱柱上,采用梯度洗脱实现了30种游离脂肪酸(FFA)衍生物的基线分离。利用柱后在线的串联质潜以APCI大气压化学电离源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组分的质谱定性。对土壤与两种苔藓(狭叶绢藓、曲尾藓)中FFA组分的定量结果表明,苔藓植物从土壤中富集了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荧光检测的激发和发射波长分别为λ_(ex)=260 mn,λ_(em)=380 nm。绝大多数脂肪酸的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3,检出限为3.2~37 fmol。建立的方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对实际样品测定结果满意。

Keyword: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荧光检测 柱前衍生 脂肪酸;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