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春小麦主要性状评价及品质特性研究
赵德勇
2010-05
摘要

春小麦是青海省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长期以来由于育种工作注重产量提高,忽视了品质改善,造成青海省春小麦品质较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小麦品质的要求也愈来愈高,青海省春小麦的品质亟待改良。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紫外线强,常年少雨,培育适应青海省气候,同时又能达到高产、优质的春小麦品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实践经验表明对春小麦亲本性状的评价研究有利于提高春小麦育种工作的效率,是育种研究的基础工作。
本研究选取了近几十年来青海省培育出的49份春小麦品种,对其农艺性状和SDS沉淀值、谷蛋白溶胀指数、HMW-GS组成等品质指标进行了评价研究,主要得到以下结论:
1.通过主成分分析在所考查的9个性状指标中提取了4个主成分,这4个主成分的累计方差贡献率达76.36%。在第1个主成分中,特征向量最大的为小穗数(0.859),即它对该主成分贡献最大,在第2个主成分中特征向量最大的是千粒重(0.845),第3个主成分中特征向量最大的为旗叶叶面积(0.530),第4个主成分中特征向量最大的是容重,因此在今后的春小麦育种工作中对早代材料的选择应该侧重小穗数、千粒重、旗叶叶面积、容重这四个性状指标。
2.通过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0.10处可将参试品种聚成为14种不同的类型,每一类型都具有明显的独特性状特点。在14个类型中,有5个类型分别是1个品种自成1类,分别是墨引2号、高原448、新哲9号、宁春26、张春811,有3个类型只包括2个品种,而第Ⅵ类、第Ⅺ类、第Ⅲ类分别包括11、8、6个品种,这种极不均匀的分布表明青海省春小麦的遗传背景较窄,在今后的春小麦育种工作中,应适当引进外地优良种质资源以便拓宽青海省春小麦的遗传背景。
3.相关性分析表明,参试春小麦品种的SDS沉淀值与谷蛋白溶胀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561,在0.01水平上显著,这表明用SDS沉淀值和谷蛋白溶胀指数关系密切,在评价小麦品质工作中,两个指标可相互代替。
4.在本项研究中,青海省春小麦在Glu-1位点上共检测到13种等位变异,其中,Glu-A1位点2种,Glu-B1位点7种,Glu-D1位点4种,Glu-A1、Glu-B1、Glu-D1三个位点的Nei’s遗传变异系数分别为0.47、0.70、0.22,平均为0.46。Glu-A1、Glu-B1、Glu-D1位点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亚基N(61.22%)、亚基7+8(42.86%)和亚基2+l2(87.76%)。
5.在本项研究中,公认的优质亚基5+10没有在本研究中检测到,这预示着青海省春小麦品质尚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在本研究中还检测出新亚基2-1+12,对应着两种新组合类型N、7+8、2-1+12和N、7+9、2-1+12。由于控制HMW-GS的位点间存在互作效应,优质亚基组合比单个优质亚基在育种中更具有指导意义,因此2-1+12亚基对小麦面粉品质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664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德勇. 青海省春小麦主要性状评价及品质特性研究[D],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