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锡金)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Clarke)Hemsl ]种子油成分、活性及应用研究
曹 越
2010-06
摘要1、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提取锡金微孔草种子油,研究萃取过程中萃取的工艺参数,如萃取温度、压力、时间及原料粒度等对种子油萃取得率的影响,确定了超临界CO2萃取微孔草种子油的最佳工艺参数为:萃取温度40℃;萃取压力20MPa; 萃取时间为120 min。萃取率约为27%-28%。
2、利用气相色谱(GC)分析方法对超临界CO2萃取的锡金微孔草种子油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锡金微孔草种子油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包括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均值高达89.4%。对提取的微孔草种子油理化性质和稳定性进行了研究。
3、利用荧光衍生试剂1,2-苯并-3,4-二氢咔唑-9-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DETS)作为柱前衍生化试剂, 在Eclipse XDB-C8色谱柱上, 采用梯度洗脱对微孔草种子油中游离脂肪酸(FFA)衍生物进行基线分离。利用柱后在线的串联质谱以大气压化学电离源(APCI)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组分的质谱定性。荧光检测的激发和发射波长分别为ex =260nm,em = 380nm。脂肪酸的线性回归系数0.9994~0.9999, 检测限为14.32~26.82fmol。建立的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结果表明锡金微孔草种子油中含有大量的游离不饱和脂肪酸;并且超临界CO2提取工艺对其中的脂肪酸的提取率有着重要的影响。
4、通过KM小鼠和Wistar大鼠半数致死量(LD50)、最大耐受量等安全性毒理学指标的实验检测,动物实验表明锡金微孔草种子油每日口服剂量可达36.60g/kg,相当于临床成年人日服用剂量的732倍,说明锡金微孔草种子油属无毒性保健食品,服用安全。并且对卫生学指标进行了检测与评价,为微孔草种子油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验资料。微孔草种子油可调节小鼠的血脂水平,降低血脂作用显著。锡金微孔草种子油各剂量组均能提高小白鼠血清中HDL-C的含量,并且存在明显量效关系。锡金微孔草种子油高、中剂量对HDL/TC比值有明显的升高作用,对LDL/HDL比值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5、利用薄膜蒸发—超声工艺制备微孔草种子油脂质体。配方为: 2.6g卵磷脂,0.4g胆固醇,1g微孔草种子油,溶解在30mL氯仿中,制备温度为35℃;减压蒸发1.5小时,滴加pH为6.5的双蒸水15mL;4℃条件下,制得水性混悬液;超声处理(50KHz×2min/次×3次);使用0.45μm和0.22μm的滤膜过滤。此条件下产物包封率可达75%以上,平均粒径为240~420nm。温度、粒径、制备工艺和储存条件都是影响微孔草种子油脂质体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国内外都进行了相关制备技术的研究,制备工艺和产品已形成一定的局面。
6、脂质体是一种定向药物载体,具有生物膜的特性和功能。肠道紧密连接(Tight junction,TJ)是维持肠黏膜上皮细胞间屏障的重要结构基础。靶向性是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最突出的特征。细胞间紧密连接蛋白-1(Zonula Occludens-1)、封闭蛋白或遮光蛋白(Occludin)、上皮-钙粘附蛋白(E-Cadherin),是肠道结构的重要成分蛋白。在啮齿枸橼酸杆菌感染条件下,发现微孔草种子油脂质体对这三种蛋白的表达和形态分布存在效应关系。推测微孔草种子油脂质体较强的被吸收能力,使高浓度脂类营养物迅速进入肠道细胞和组织,加速和增强了肠道本身的生理机能,提高了肠道应变的缓冲力。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66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 越. (锡金)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Clarke)Hemsl ]种子油成分、活性及应用研究[D],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